國家級警報不讓台北人先偷跑!取消3級發預警 5月起全台統一標準

▲▼國家級警報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▲國家級地震警報5月起統一標準,一律震度達4級才會發送。(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氣象局發展地震預警系統,但過去因為台北市人口密集,震度達3級以上民眾就會收到國家級警報,其他縣市則要震度達4級以上才會發出示警,導致全台不同調。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表示,5月起就會全台統一標準,一律改成震度達到4級才會發示警,不會再出現台北人先收到簡訊情況。

▲▼0930地震國家級警報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國家級警報通知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,下同)

根據中央氣象局網頁介紹,災防告警系統是政府「防救災雲端計畫」的子系統,由行政院相關部會與4G業者通力合作建置,特點為災防告警訊息是以廣播方式進行傳送,只要幾秒鐘的時間,特定區域內部分3G及所有4G用戶手機即可收到災防業務主管機關發布的告警訊息,例如大雷雨即時訊息、地震即時警報、公路封閉警戒、水庫洩洪警戒、土石流警戒、疫情通知、防空警報等。

不過,每每發布相關災害警報簡訊,尤其是地震警示,總有民眾會在網路上PO文半開玩笑地抱怨,自己沒有收到訊息,可能是國家級邊緣人;甚至還有人發現,怎麼國家級警報會出現台北人先收到,其他縣市的人都沒有收到的窘況,一度掀起網友熱議。

▲手機需開通接收緊急警報通知,才能收得到國家際級警報左為iOS系統,右為Android系統。(圖/記者陳詩璧攝)

▲手機需開通接收緊急警報通知,才能收得到國家級警報。

鄭明典今天表示,目前已經簽交通部同意,5月起國家級警報發布將統一標準,一律改成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域故震度達4級,才會發送警訊。他解釋,當初台北市訂3級就發送訊息的原因,主要是考慮台北高樓多,很多高樓上的人都會感覺搖晃特別明顯,國外有些統計,高樓上懸掛物掉落也是造成地震傷害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不過,跟相關單位研議過後,大家也都同意統一發送標準,台北市政府也沒意見,因此氣象局自5月起就會統一發布標準,與其他縣市一致,也就不會再出現「不同調」的情況。

▼台灣位於板塊交界處,斷層多,地震也比較頻繁。圖為2016年台南大地震,造成永康「維冠大樓」倒塌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2016年台南大地震,造成永康「維冠大樓」倒塌案,造成115人死亡、104人輕重傷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