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長廷稱「台灣也排核廢水入海」 若向日本抗議難義正嚴詞

駐日代表謝長廷(圖/記者季相儒攝)2139730

▲駐日代表謝長廷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蔡文鈴/綜合報導

日本決議2022年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,引發中國、韓國強烈抗議,而日本官方甚至還稱,排放核廢水有科學根據「喝了又不會怎樣」。對此,國民黨嚴正抗議日排放核廢水,但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則說,台灣三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經科學檢驗後,也是排放入海,而國民黨反核廢水排放的態度,很難義正嚴詞。但網友則砲轟「扯台灣下水」。

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記者會中表示,「(排放核廢水)是有科學根據的,早就應該要這樣做了。」不僅如此,對於核廢水中的氚濃度,他竟稱,「我們比中國和南韓的核電廠排出的廢水還低,就算喝了又不會怎樣!」

謝長廷透過臉書表示,我們原子能委員會承認台灣核能廠的爐心冷卻水,也是排放入海,但排放前有稀釋到符合國際標準。不過,日本排放核廢水有些資料不透明,說明也不足,因此謝長廷代表我方表達反對,並加強監測和檢測,將來如有超標則可以求償,保護漁民,這些都是科學可以檢驗,未來做得到的。

謝長廷指出,世界絕大部分的核能發電廠都在海邊,反應爐很熱,通常要引進海水冷卻,水溫度上升了,再稀釋放回海洋,但冷卻水也含氚,會影響附近的海水溫度和生態;而對於,國民黨發言人稱,當年祕雕魚是核一、核二、核三的水溫造成的,與氚無關,他認為「那自己排放又抗議日本排放,就難義正辭嚴。」

謝長廷認為,如果真的一貫反對核廢水排放,必須走向非核政策,台日環保團體在這一點上基本上是一貫的,也就是反核也反對一切核廢水排放,日本福島的漁民擔憂的是這事件影響消費者不安。日本政界,因為政黨輪替過,知道執政時也是排放入海,而且這次國際原子能總署有背書說沒有問題,所以日本在野黨的攻擊重點都放在政府溝通和說明不足上,而不是直接反對。

謝長廷也說明,中國政府其實也只表示嚴重關切,並沒有使用「抗議」字眼,因為他們核能發電廠更多,而且自己也每天在排放,反而福島還是兩年後才要排放,所以立場無法太硬。

謝長廷強調,由於核廢料廢水無法處理,而且台灣地方不大,一旦核災發災必然導致滅亡,就他個人立場,一向反核四,抗議日本排放核能廠廢水,但從代表台灣的立場,「我必須考量我們三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」,他反問,「二年後日本的淨化稀釋的標準,會比我們高還是低?」因此,會代表台灣嚴正表達關切,並嚴格擴大監測檢驗,保護漁業環境,這才是適當且正確的做法。

對於謝長廷緩頰日本排放核廢水的說法,網友留言表達不滿,「扯台灣下水」、「既然如此日本就把那核廢水留著做利用就好了為何要倒入海中?」、「日本自己都認為可以喝了,請他們別浪費水源,直接倒入日本水庫」、「如果廢水無害,為何不能進島內做次級利用?」、「這水如果真的沒問題,那台灣剛好缺水,就運回來鞏固台日情誼吧。反正台灣人專吃有毒物,免驚啦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