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佳龍20日卸任交通部長 接替人選王國材、林右昌呼聲最高

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、基隆市長林右昌。(圖/記者郭世賢、李毓康攝)

▲外界分析,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、基隆市長林右昌接任交通部長一職呼聲高。(圖/ETtoday新聞雲合成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台鐵太魯閣號意外造成49死、218傷,行政院今(15)日宣布,交通部長林佳龍辭呈已由院長蘇貞昌批准,辭職日於4月20日生效。但誰來接任交通部長?外界分析,以有著「最佳工具人」、「鋼鐵人」稱號的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,及基隆市長林右昌的呼聲最高。

林佳龍即將在20日卸任交通部長一職,後續接替人選備受外界關注,相關人士分析,若以專業角度考量,從2016年起就擔任交通部政次的王國材很有機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備詢。(圖/記者邱顯燁攝)

▲王國材過去多次救火交通部業務,被稱是「最佳工具人」、「鋼鐵人」。(圖/記者邱顯燁攝)

王國材過去處理交通部業務,曾被稱讚是「最佳工具人」、「鋼鐵人」,是交通部最資深的次長,不只曾代理交通部長,也曾代理過中華郵政董事長、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,還擔任中華航空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,並兼任圓山飯店董事長。

外界分析,王國材過去學經歷為國立交通大學交通運輸研究所博士,若由他來接任,除了是交通專業出身,也已經很熟悉交通部相關業務,再加上他的身段柔軟,也經常展現高EQ,應可儘快推動台鐵改革,恢復旅客信心。

▲疫情嚴峻! 基隆市府籲遵守防疫指引 林右昌:不排除夜市重啟人流管制 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市長林右昌也被點名可能接任交通部長一職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被外界點名可能接任交通部長人選的還有基隆市長林右昌,相關人士認為,以政治角度來看,林佳龍的派系是正國會,林右昌也同屬正國會,若考量民進黨內派系平衡,林呼聲極高。再加上林右昌在基隆市長任內風評頗佳,過去也曾在2018年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時,扛下代理黨主席一職,其執政能力備受看好。

不過,過去被問及是否有可能入閣擔任交通部長時,林右昌當時回應表示,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基隆市政工作,其他的事情還太遠,也不在規劃中。

▲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 太魯閣號重大事件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政院批准林佳龍辭呈,辭職日於4月20日生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在政院准辭後,林佳龍今透過幕僚回應,感謝蘇院長的成全,也感謝各界的關心,相信各界的關心,都是希望台鐵更安全,並心繫因事故受創的家庭;卸任前,將全力推動台鐵花蓮和平段東正線軌道搶通及安全驗證、確立太魯閣408號列車事故罹難及受傷家屬撫卹協調及關懷照顧的機制、建立交通部內台鐵改革籌備準備工作小組等部務收尾工作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