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砸230億購「全球鷹」 憂撞民航機只好送入博物館

▲▼  美國「全球鷹偵察機」(RQ-4 Global Hawk)。(圖/路透社)

▲ 美國「全球鷹偵察機」(RQ-4 Global Hawk)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怡靜/綜合報導

德國在2009年獲得首架「全球鷹」(Global Hawk)家族的「歐洲鷹」(Euro Hawk),前後花費超過8億美元(約新台幣230億元)採購美製RQ-4全球鷹無人機,沒想到尚未正式服役就被打入冷宮,將放入柏林的聯邦國防軍軍事史博物館(The Bundeswehr Museum of Military History),淪為永久展示品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德國政府決定將這架屬於全球鷹家族的歐洲鷹,連同其他地面管制站被送往聯邦國防軍軍事史博物館,作為永久性的展覽品,最快將在2022年和眾人相見。而這架歐洲鷹的備用零件、專用工具、測試設備和其他裝備,將轉交北約(NATO),計畫共同採購5架RQ-4D無人機。

德國自2000年啟動歐洲鷹計畫,決定採購5架配備訊號情報(SIGINT)蒐集設備的RQ-4無人機,在2009年獲得首架歐洲鷹。不過歐盟航空管制機構認為,無人機缺乏必要的組件,包括其導航和飛行控制系統,在沒有足夠安全設計之下,若是航行在擁擠的歐陸航線上,存在著和民航機相撞的高風險,因此拒絕該機在歐陸上空飛行。

▲美國RQ-4「全球之鷹(Global Hawk)」無人偵察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RQ-4「全球之鷹(Global Hawk)」無人偵察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由於計畫長時間延誤加上成本嚴重超支,德國總計花費近8億美元進行採購和測試後,在2013年決定取消該計畫,當時的國防部長湯馬斯(Thomas deMaizière)在龐大的政治壓力下請辭。過去一度傳出加拿大有意購買,用以監控北極地區冰層和海洋棲息地,最終仍決定放棄,交易未能成功,歐洲鷹最終無法飛上天值勤任務,只能淪為博物館內的展示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