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研究:AZ疫苗有效性達79% 「全面防止重症」無嚴重副作用

▲▼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AZ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 歐洲部分國家已恢復施打AZ疫苗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爆出血栓風險,全球十多國一度暫停施打。但美國最新研究證明,AZ疫苗有效性高達79%,更能在不產生嚴重副作用的狀況下,全面保護人體免受新冠肺炎最嚴重的後果威脅。

根據阿斯特捷利康公司22日聲明,美國一項大規模臨床研究顯示,AZ疫苗預防新冠病毒的有效性達79%,且能100%防止重症及住院治療。研究人員表示,該疫苗對所有年齡層皆有效,包括老年人,但此論點目前未獲他國研究證實。

這項研究共3萬名自願者參加,其中2萬人注射AZ疫苗,其餘1萬人注射假疫苗,結果於22日公布,對受到血栓疑雲籠罩的阿斯特捷利康公司來說,無疑是振奮人心的消息。該公司22日表示,將持續分析新數據,同時準備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申請緊急批准。若能獲得美國監管機構認可,將大大為藥廠加分。

AZ疫苗已在全球逾70個國家通過許可,台灣也在今(22)日開打,但FDA尚未核准使用。各國科學家都在等待美國研究結果,希望藉此釐清AZ疫苗有效性,因為先前的臨床實驗存在爭議。

英國衛生當局最早根據在英國、巴西及南非的實驗結果,批准使用AZ疫苗。當時的研究指出,疫苗有效性約為70%,卻爆出實驗過程出錯,導致部分受試者第一劑僅注射一半劑量,而研究人員第一時間沒有承認。此後AZ疫苗爭議接踵而至,包括對老年人的保護力、二劑間隔時間、血栓問題等,但法國、德國、義大利等國已於19日重啟施打。

►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►Apple Watch S6特價快衝!不用抬手也能看清錶面 監測血氧超方便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