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疫苗周一開打!專家建議他和蘇揆帶頭 陳時中:我沒問題

記者黃凱翊/綜合報導

首批AZ疫苗昨日完成封緘放行,今日展開配送首波配送4.4萬劑至57家專責醫院。經過傍晚專家會議,指揮官陳時中今(19)日晚間正式宣佈下週一(3/22)疫苗開打。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透露,有專家建議由他及蘇貞昌院長帶頭施打疫苗,可以讓民眾更安心,不過一切都還在討論當中。

▲▼台帛旅遊泡泡口罩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表示,在傍晚召開的專家會議中,有專家建議,因為近期內出現的對於疫苗施打的疑慮,可能會讓民眾卻步不敢施打,因此希望由陳時中及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帶頭,施打首批AZ疫苗,可以帶動民眾施打意願,不過陳時中強調,疫苗施打要看個人意願,他個人當然完全沒問題,任何疫苗他都願意施打,不過因為這個建議是傍晚的會議中才提出,一切都還在討論當中,尚未定案,若最終確定將由兩位首長帶頭施打的話,也將會在首批收到疫苗的57家醫院中進行施打。

我方於3月3日取得首批AZ疫苗11.7萬劑,17日通過檢驗,18日完成封緘放行,今日進行配送。包含台大、北醫、新光、萬芳等醫院都陸續取得新冠疫苗,就等接種時間拍版。

陳時中表示,稍早專家會議得到了共識,AZ新冠疫苗預防新冠肺炎疫苗感染及感染後重症的臨床效益,大於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風險,建議依研訂之實施對象逐序推動。故指揮中心宣布,疫苗訂於3月22日起開打。

指揮中心指出,會中專家表示,經歐盟檢視近期歐洲各國接種 AstraZeneca COVID-19疫苗後,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引起血栓的相關性,但也無法完全排除疫苗可能與非常罕見的瀰漫性血管性凝固(DIC)合併血小板低下之不良事件有關,因此建議民眾接種前應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。

此外,因服用避孕藥與接受荷爾蒙治療為引起血栓之危險因子,建議現階段前述對象先暫緩接種。另接種疫苗後若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、胸痛或腹痛、四肢腫脹或冰冷、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、視力模糊、持續出血、皮膚出現自發性瘀青、紫斑等症狀,應立即就醫。

指揮中心說明,首批AstraZeneca COVID-19疫苗共116,500劑已於2021年3月18日完成檢驗封緘,並於今日依地方政府調查之接種意願人數,先行配送部分劑量至57家接種點,同時訂於3月22日起,提供專責病房、負壓隔離病房或負責採檢之醫事人員接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