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連10天喝含糖飲料 引發頭暈血糖飆高 阿北:解渴

▲糖尿病患者不應喝含糖飲料。(示意圖/彰化醫院提供)

▲糖尿病患者不應喝含糖飲料。(示意圖/彰化醫院提供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農曆年才剛過,飲料甜食大吃大喝,彰化1名71歲的阿公從原本穩定的血糖及糖化血色素(HbA1c )飆升到14.6,引發頭暈及電解質失衡,住院才緩解,出院後也從原本的口服藥改為注射胰島素,阿公說,他看媳婦買了好多飲料放進冰箱,就想說解渴,連續10多天也才1天喝1瓶,沒想到那麼嚴重。

彰化醫院家醫科主任廖曜磐表示,台灣糖尿病患已破230萬人,被稱為台灣「新國病」,但很多患者仍然漠視,尤其糖尿病患者容易渴,但喝含糖飲料就像是飲鴆止渴,有害無益,甚至有患者指數都破表了,還不願就醫,近期接連幾起個案都是喝含糖飲料所引起。

廖曜磐指出,高血糖有多樣化的表現,每個患者情況不一,但只要血糖飆高就要治療,不能以「沒空」、「沒不舒服」來逃避。糖尿病患者必須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,數值一旦暴衝,恐造成電解質失衡、代謝性酸中毒或併發其他感染症,甚至神智不清、意識障礙、昏迷。

廖曜磐強調市售飲料為了口感而加糖,而且大都使用易吸收的單糖,糖尿病患者一旦飲用,恐讓血糖直線上升,而血糖升高,就越口渴,容易越喝越多,糖化血色素就在不知不覺中飆升了。

▲糖尿病患者不應喝含糖飲料。(示意圖/彰化醫院提供)

▲糖尿病患者應定期測血糖。(示意圖/彰化醫院提供)

「口乾舌燥就是病症!」廖曜磐說,很多糖尿病患者說他們沒病症,其實口乾舌燥就是最典型的病症,但很多人不當一回事,甚至用含糖飲料來止渴,這簡直是拿命開玩笑。

彰化醫院營養室組長施璐筠表示,市售含糖飲料除了糖及主成分之外,會加入香料,讓人喝起來舒服,糖尿病患者常不知不覺就喝過量,連一般人也都易過量,很容易就超過世衛組織建議成人1天攝入糖量最多25克的量。含糖飲料已成為糖尿病的「溫床」,其實渴了還是喝白開水最好,簡單自然。

軍警都吃定她們不敢報案,洗劫性侵樣樣來...

「資生堂百優乳霜」超低價!加大版下殺2100元 網:用了20年沒皺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