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竹市響應教育部「晨讀運動」 獲全國明日閱讀日優等獎

▲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致力友善閱讀政策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致力友善閱讀政策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/新竹報導

為推廣培養學生閱讀習慣,新竹市11所學校響應教育部「晨讀運動」,在「2020明日閱讀日─晨讀運動」榮獲全國優等獎,為全國非直轄市組前五名,香山國小一名亞斯伯格症少年,更透過閱讀學習表達自己、改善人際關係。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,閱讀是新竹市重要教育政策,他上任以來挹注近3千萬元設置7所學校社區共讀站,更投入8億元興建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,期盼良好的閱讀習慣能帶入每位市民家中。

「好的閱讀環境與習慣,將改變孩子一生。」林智堅表示,身為三個孩子的爸爸,他非常重視孩子的閱讀習慣,養成閱讀習慣最重要的就是給孩子一個舒適的閱讀空間,特別是學校的圖書館,其間,老師的陪伴與校方的努力尤其重要。

林智堅表示,他上任後致力友善閱讀政策,推動以孩子為主體的「新校園運動」,挹注近3千萬元設置7所學校社區共讀站,閱讀角建置,塑造閱讀友善空間,支持學校讓孩子「愛上閱讀、享受閱讀」。

新竹市府表示,教育部以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」(Modeled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, MSSR)為理念,辦理第3年「晨讀運動─明日閱讀日運動」,竹市共11所學校參與,包含香山國小、大庄國小、龍山國小、關東國小、南華國中、新科國中、富禮國中、建華國中、成德高中,私立康橋國中小及曙光女中。

其中,香山國小自低年級起便由導師陪伴孩子每日晨讀,每學期校長及各處室主任輪流進班為孩子說故事。多年下來,孩子養成每日晨讀的好習慣,甚至有孩子反應希望學校再添更多書籍。

香山國小校長顏美禎更分享學生小紹(化名)的故事,「當大家在猜『七步成詩』的代表人物是誰,小紹立刻舉手回答,還加碼分享曹植、曹丕之間糾葛的兄弟情誼,讓同學們報以讚嘆的呼聲。」

顏美禎說,喜歡閱讀的小紹在口語表達與課外知識明顯高於同儕,但自我中心較強的個性,加上亞斯伯格特質,讓他與同學間發生許多摩擦。班導師便透過小紹喜愛的書籍《哈利波特》,引導他思考主角的學校生活,及主角面對同儕的應對方式,讓小紹學習同理他人、適切表達自己,幫助他改善人際關係。

顏美禎談及,小紹五年級時已將《哈利波特》全集看過三四遍,六年級時更代表新竹市參加全國環境知識擂台總決賽,拿下全國第一名,是新竹市首位奪下國小組冠軍的學生。今年已就讀國一的小紹說:「我喜歡看很多課外書,每天在學校的晨讀時光是我最喜歡的時刻,閱讀就像冒險一樣,透過故事也讓我更知道怎麼跟同學說話。」

教育處代理處長沈靜濤表示,配合108課綱推動,新竹市府積極增置相關閱讀空間,過去2年投入逾2千萬元補助學校充實圖書館藏量,從校園空間建置到閱讀活動推廣,同時著力硬體與軟體建設,營造「閱讀、悅讀」的書香城市。109年的小一新生禮,還推出自編圖書繪本《找到了嗎?新竹公園的大樹》,廣受孩子喜愛,獲得各界熱烈回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