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75歲以上高齡駕駛破10萬人 王鴻薇:80歲以上駕照應強制回收

▲▼ 高齡 老人 駕駛  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北市75歲以上高齡駕駛高達10萬多人 。(示意圖/達志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根據交通部統計,國內65歲以上高齡者的交通事故死亡比例,佔整體事故的4成左右,其中,台北市75歲以上高齡駕駛更是高達13萬人,針對80歲以上駕駛人,台北市換算5年肇事案件成長數也來到4成7。對此,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建議,政府應回收80歲以上高齡駕駛的駕照。

王鴻薇指出,台北市65歲以上駕駛事故案件數,從2016年5126件到2020年來到8601件,五年成長6成7,顯見高齡駕駛問題,隨時間越趨嚴重,今年台北市還有13萬3781張未辦理換照,呼籲中央與台北市政府,應即刻研擬至少80歲以上駕駛,推出鼓勵回收駕照措施,維護社會安全,保護駕駛也保護其他用路人。

王鴻薇補充,目前台北市高齡駕駛人數,75至84歲7萬4091人,85至94歲計2萬9025人,95歲以上計8717人,而且很多高齡駕駛朋友,縱使駕車危險,但是家人也勸不動,前幾年也發生過很多類似的案件,最誇張的還有開車衝進捷運站,這樣的問題不能只靠駕駛自律,尤其針對80歲以上超高年齡的駕駛人,台北市換算5年肇事案件成長數也來到4成7,案件持續增長中,這都應該由政府主動強制回收,以免憾事持續發生,造成更多社會悲劇。

王鴻薇表示,目前高齡駕駛駕照回收,並未有任何強制措施,僅消極鼓勵性質,成效相當浮動,以台北市為例,2019年因為自己在年初有質詢相關議題,有辦理駕照回收獎勵活動,一度繳回駕照數量來到五年最高3116人,但去年沒有活動就降到916人,對於攸關生命安全措施如此輕忽,根本就是三天打魚,兩天曬網,中央地方應該持續努力。

北市交通局表示,老人駕駛在已成為超高齡社會的台北市,確實是要面對的一個課題,考量現在交通環境日漸複雜,長者因年紀關係相對反應時間長、注意力也較差,且去年整年北市交通事故裡,65歲以上事故件數占了總事故的9%,因此高齡駕駛管理制度的健全,確有必要。

交通局指出,由於北市老人人口已占全市總人口數的19%,所以高齡駕駛人口也相對會增加,事故案件當然也會同樣跟著增加,因此北市從去年起即多管道宣導,鼓勵長者主動繳回駕照,多多利用大眾運輸,目前統計繳回跟換照率約 為2成,但仍有13萬高齡駕駛未辦理繳回或換照。

依現行中央監理法規,106年7月以後滿75歲的駕駛予以納管,通過體檢跟認知測檢後可以辦理換照,期限3年,屆滿要重測再換照。但由於法規並未要求106年7月以前滿75歲長者要換照,所以在這時間點以前滿75歲的長者所持有的駕照都屬有效,為長者安全考量,北市交通局仍建議中央修法,凡滿75歲高齡駕駛即全面納管,同時縮短換照時間,由3年改為1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