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主私堆磚塊封路!害「老翁中風」救護車進不去 鎮公所要強拆了

▲▼地主私封巷口擋路、阻救護車進入 鎮公所硬起來強拆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地主私封巷口阻路,老翁中風「救護車進不去」。(圖/東森新聞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宜蘭頭城鎮中崙路95巷口,被地主以私有土地為由,自2018年起用空心磚封起整條巷子,造成當地居民出入困擾,引起民怨。地主後來與頭城鎮公所打官司,宜蘭地院2020年審理案情,認為土地是既成道路,判處地主敗訴必須拆除路障,但這一些路障至今仍未移除。

事發在頭城中崙路95巷口,地主2018年起以私有土地為由,用空心磚把道路完全封死,只剩下邊角處一條狹窄通道,讓當地居民非常困擾,甚至發生過老翁中風要送醫,但救護車卻進不來。居民表示:「地主說,這是他的土地,但道路我們從小就有了,這樣(封)很沒有理由啊,(政府)只好在後面多鋪一條路。」

鎮公所認為,這一條道路60年代就作為道路使用,屬於「既成道路」希望地主把路障移除。地主則先後提出訴願及行政訴訟,要求鎮公所移除46.28平方公尺道路,返還土地。

▲▼地主私封巷口擋路、阻救護車進入 鎮公所硬起來強拆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地院以「爭議道路」屬於既成道路,判處地主敗訴且必須移除路障。(圖/東森新聞)

宜蘭地院2020年審理案情,法官以「爭議道路」屬於既成道路,判處地主敗訴且必須移除路障。宜蘭地院審判長黃永勝說,「公眾使用已經數十年,土地上已經形成所謂公用地役權,土地所有權人對土地的使用就必須受限制。」

地主的丈夫表示,政府以既成道路為由,使用他們的土地,但沒有給他們半毛錢,「完全不給錢,他們也不會跟你講徵收問題,就你這個道路走久了,就是既成道路」。他也強調,由於妻子還在住院,將等妻子出院後,再討論是否繼續上訴。

不過現在地院的判決結果出爐,警方今年2月9日已經公告,請地主7天之內將路障移除,不過目前空心磚仍放在原地,警方將與鎮公所做好規劃,未來會依法強制拆除。

▼影片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