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韓「軍費分攤」拜登就職後首度展開協商!盼早日達成共識

▲▼駐韓美軍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拜登上任後,南韓與美國針對駐韓美軍費用分攤進行協商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美國前總統川普卸任前,南韓與美國曾就駐韓美軍軍費分攤上有過多次爭執,即便雙方於去年3月達成協議,南韓須負擔軍費調漲13%,最終卻因川普不滿而撤回。拜登就職總統後,於當地時間4日國務院演說時表示,將中斷裁減駐德美軍之政策,而在今(5)日,美國拜登政府與南韓首度展開軍費分攤會議,承諾將儘速完成協商,以強化美韓同盟與雙邊軍事關係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南韓外交部今(5)日派出軍費分攤協商大使鄭恩甫(정은보)與美國國務院軍費協商代表、前駐日本公使威爾頓(Donna Welton)在視訊會議中展開協商,是為簽署第11份《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》(SMA)的第8次會議,南韓外交部與國防部、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、駐韓美軍司令部皆派要員參與該次視訊會議。

南韓外交部表示,雙方在同盟精神的基礎上,進行一場非常真摯的討論,消弭雙方在過去的歧見,並協調出雙方皆能接受的方案,期盼儘早完成軍費攤協商,強化韓美同盟關係與聯合防衛態勢,以求做為韓半島(朝鮮半島)與東北亞和平與繁榮推進上扮演核心軸角色。

雙方表示,近期將舉行下一場會議過具體日程還得透過外交程序討論。

▲▼美韓同盟,韓美同盟,駐韓美軍,京畿道龍仁市。(圖/路透社)

▲儘管南韓同意分攤軍費調漲13%,最後卻因川普不滿而協議破裂。(圖/路透社)

報導指出,美國與南韓曾於2020年3月在洛杉磯召開第7次會議,當時達成的協議為2020年南韓分攤軍費,由2019年的1兆389億韓元調漲13%,不過時任美國川普卻對結果大為不滿,使雙方最終仍無法達成協議。

雙方預計於3月進行美韓聯合軍演,分析指出長期對美韓軍演表達不滿的北韓(朝鮮),恐將在聯合軍演期間進行軍事挑釁。對此,南韓統一部長李仁榮(이인영)表示,為求改善兩韓關係,建議軍演能夠延期。

►其實過去超「挺韓」!拜登當選「南韓超爽」...文在寅盼砍駐軍費
►北韓飛彈威脅世界!美韓兩國卻因「這問題」鬧翻...記者會遭取消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地表最迷人玫瑰香!Chloe香水特價1675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