輝瑞:疫苗可抗英國南非變種! 坦承功效稍減「仍足以殺死病毒」

▲▼輝瑞疫苗(Pfizer)。(圖/路透)

▲輝瑞(Pfizer)藥廠宣布疫苗對變種病毒也有效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輝瑞藥廠(Pfizer)與BioNTech於27日宣布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,足以對抗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的關鍵突變,雖然相比對原始病毒作用的效果有微小差異,但並不會導致疫苗的有效性明顯降低。

綜合美國NBC、《商業內幕》(Business Insider)報導,輝瑞與BioNTech一項研究中,研究人員從接種過疫苗的人身上採取血清樣本,並將其暴露在實驗室仿製南非、英國變種病毒的3種關鍵突變而成的人工病毒之中,發現血液中產生的抗病毒蛋白抗體數量減少,但仍然足夠殺死變種病毒株。

報導指出,雖然輝瑞的研究結果帶來希望,但因為這項研究只有針對病毒刺突蛋白上的3種突變,並非南非變種病毒「501Y.V2」中的全部變異,例如,一種被認為可以逃脫抗體的「K417N變異」就沒有包含在此研究內,因此結果仍然是有限的。

▲▼新冠肺炎,COVID-19,南非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肺炎在南非發現高傳染力變種病毒501Y.V2。(圖/路透)

輝瑞表示,雖然與對抗原始新冠病毒相比,殺死仿製變種病毒的效果有微小差異,但這些差異不太可能導致疫苗的有效性明顯降低。同時,莫德納藥廠(Moderna)已宣布,莫德納疫苗能有效抵抗英國變種病毒「B.1.1.7」,卻對南非501Y.V2變種的效果較差。

對於疫苗有效性的疑慮,輝瑞26日表示,已經著手研究能預防變種病毒的加強版疫苗,而莫德納也承諾,將針對南非501Y.V2變種開發新型疫苗。輝瑞CEO布爾拉(Albert Bourla)曾向彭博社表示,每次出現一種新變種,都應該測試輝瑞疫苗是否有效,「一旦發現某種疫苗沒那麼有效,我們將非常迅速地生產出一種加強劑。」

更多國際新聞
►南非總統譴責「疫苗民族主義」 富裕國家把持超出「需求4倍」
►打造印尼炒麵全球熱賣!幕後神人Nunuk Nuraini過世 享年59歲
►狂吞「9顆皮蛋+10瓶汽水」!流浪漢4小時後「撐死」在路邊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水洗超方便!7星級「3D立體舒眠枕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