甩開太陽系黃道光干擾 「新視野號」發現宇宙亮度為預期2倍

▲▼外太空,銀河,氣球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科學家近日發現,宇宙竟比預估的還要亮2倍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實習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「宇宙到底有多黑暗?」過去一直是許多天文學家都想破解的謎題,但礙於地球就坐落在太陽旁邊,想要了解這個真相並不容易,所幸NASA的「新視野號」(New Horizons)目前已經到達非常遙遠的宇宙,不會受到太陽的影響,以至於所拍攝的畫面能夠最精準的對宇宙的背景色進行測量。

根據宇宙今日(Universe Today)報導,「宇宙光學背景」是科學家對於宇宙中所有星系、恆星發出的綜合光度總合所賦予的名稱,與「宇宙微波背景」一樣,都是相當重要的宇宙學數字,因為它能透露更多宇宙的內容,只要能測量星系所發出的光,就可以更好地掌握宇宙的黑暗程度,然而這在充滿光害的地球很難只用望遠鏡測量就做得到。

▲新視野號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New Horizons)

▲新視野號目前位置已不會受到太陽光影響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New Horizons)

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的天文學家,馬克.波斯特曼(Marc Postman)是最近研究「宇宙光學背景」的主要作者,他表示「了解宇宙的黑暗程度將能知道現在的宇宙裡有多少個星系」,但測量宇宙的背景色並不單單只是像拍攝太空照片那樣簡單。

由於地球上充滿各種光害,因此這項測量在地面上顯得格外困難,同時也不能使用哈伯太空望遠鏡,因為望遠鏡同樣也會受到太陽光的影響,而且整個太陽系中都有大量的微小冰粒,並以一種稱為「黃道光」的現象反射太陽光,因此就使得測量工作變得更加困難。

不過,最近飛掠古柏帶(或譯柯伊伯帶)天體「天邊」(Arrokoth)的NASA「新視野號」(New Horizons)目前已距離太陽系非常遙遠,且不會受黃道光的影響。研究人員透過探測器攝影機拍攝的畫面,嘗試測量宇宙的背景光,發現宇宙的亮度約為預期的兩倍。

研究小組還發現,即使減去了一些已知的背景光,例如銀河系中的恆星反射出來的光,但仍然還有一些剩餘的光,目前天文學家還不確定為什麼會有多餘的背景光,推測可能是銀河系附近尚未發現的矮星系,有更多的恆星散佈在遙遠的銀河系邊際,或有更多我們還不知道的星系,未來或許在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(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)升空作業後,就能解答這些問題。

▼宇宙為什麼這麼黑暗一直是科學上的未解之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