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王鴨肉之亂!餐飲業心態曝 外送抽30%賠利潤...尖峰先顧店內客

▲台中市北屯富王鴨肉店王姓小老闆嗆聲女外送員事件掀起「毛長齊之亂」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▲台中市北屯區富王鴨肉店王姓小老闆嗆聲女外送員事件,引發網友不滿。(圖/記者鄧木卿攝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台中市富王鴨肉店男店長以「是沒有被人打過」、「等毛長齊再講話」辱罵女外送員,引發網友不滿,事件延燒至今,有人開始探討外送平台佣金抽成太高問題。記者實際詢問中部店家跟飯店,得知熊貓、Uber Eats等外送平台佣金每份餐點最低從30%~35%不等,有業者抱怨「還要外加行銷、廣告費用,外送平台,利潤幾乎通通給了外送平台,變相幫養外送員!」

台中一家知名星級飯店業者透露,跟外送平台合作真的是趨勢所逼,因為外送平台除了第一次啟用行政費5000元之外,每個月還要加服務費500元,佣金30%起跳,加上餐食成本跟管銷成本,對飯店來說幾乎沒盈餘,因此,若是遇到餐廳尖峰時間,又有外送平台訂單,會優先服務店內客人,「畢竟餐飲業者沒辦法靠這個賺錢啊!」

另外,也有餐廳業者曝光合約內容,指出外送平台跟各個店家談的佣金都不一樣,有人30%、有的33%,最高35%,以逢甲商圈為例,多家攤商透過商圈管委會一起談,趴數就會比較低,但坦言,餐飲利潤不如以往,僅約30%到40%,若遇到不會談判的店家,可能會淪為忙了一整天都是做白工,因為「利潤通通給了外送平台!」

但眾家業者都同聲表示,不論利潤多寡,是否與外送平台合作都是店家自己的選擇,不應該對外送員惡言相向,甚至起衝突,否則類似事件風波還是會不斷發生。

▲合約曝光佣金最高35%抽超兇,餐飲同業:利潤全給平台、變相幫養外送員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合約曝光佣金最高35%抽超兇,餐飲同業:利潤全給平台、變相幫養外送員。(圖/業者提供)

▲有餐飲業者提供與外送平台合約內容,發現各家佣金高低不同,且還要外加行政費用、服務費用等。(圖/業者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