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歲OL「全年無休」猝死!公司冷回:人都是拿命換錢…3招榨乾員工

▲▼拼多多23歲女員工長期加班猝死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拼多多冷血回應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大陸有網友爆料3日稱,電商巨頭拼多多一位23歲的員工2020年12月29日工作到凌晨之後,在回家的路上猝死。據悉,死者在新疆地區工作,負責賣菜業務,生前已經和男友有結婚計劃。據悉,這名員工在2020年10月一條微信朋友圈發文曾隱約表露對公司不滿,「資本主義文革,還真就全員韭菜。」

綜合陸媒報導,1月4日上午,有網友在網站「知乎」發問題稱,「如何看待網傳拼多多員工加班後猝死一事?」沒想到,認證為「拼多多官方帳號」的帳號在相關問題下回答,「底層人民哪一個不是用命換錢,不認為是資本的問題,而是這個社會的問題,這是一個用命拼的時代。」該回應引發網友聲討,許多網友在拼多多知乎、微博、微信等帳號下留言,批評超級冷血。

▲▼拼多多23歲女員工長期加班猝死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知乎打臉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目前,該回答在知乎上無法找到。不過,相關截圖仍在新浪微博等平台上流傳。拼多多4日下午發布了一份官方說明,公司同事一直陪伴死者家屬,遵死者父母意願,該員工已於1月3日火化,公司也不對外發公吿。拼多多又稱,網傳截圖所說的「拼多多官方回應」不實,呼籲網友不要相信各種網傳截圖和所謂的「拼多多回應」,「在此公吿之前,拼多多從未發布過網傳截圖的『官方回應』,我們堅決反對截圖上的觀點。」

不過,至4日晚上6時22分,知乎官方帳號「知乎小管家」發文打臉拼多多的回覆。知乎表示,「拼多多是知乎註冊用戶,其身分真實無誤。知乎有嚴格的身分認證流程和機制。4日8時19分49秒,拼多多創建上述回答,8時20分17秒,拼多多自行刪除了上述回答。」

▲▼拼多多23歲女員工長期加班猝死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拼多多再次發言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在知乎確認截圖內容屬實後,拼多多這次發表聲明承認,「經排查,該內容是拼多多營銷合作供應商員工用個人手機發布,該言論不代表任何拼多多官方態度,拼多多官方對該言論表示強烈反對,此事是拼多多對官方帳號管控不嚴導致,向公眾表示真誠歉意。」這份最新聲明,還附上了涉事供應商員工按壓了指紋的說明信。

該事件引發了網友對拼多多以及其期望員工無休止工作的猛烈批評,相關話題標籤在新浪微博上吸引了超過2億次的瀏覽。其實,在科技公司員工的抱怨以及發生員工早逝事件之前,一周工作6天,每天從上午9時工作到晚上21時,還有其他額外的加班加點的「996」工作模式在過去幾年都引發了批評。

更有知情網友透露,拼多多公司內部制度分為三類,「第一檔,也是基礎檔,996;第二檔,中檔,也就是超級大小周模式,一周工作7天,下一周工作6天,也就是每工作13天休息1天。這種模式算下來,每個月工作時長不低於300小時,內部代號,『本分303』;第三檔,地獄模式,全周無休。是的,一天都不能休息,每個月工作時長超過400小時,而這位猝死員工所處的『多多買菜』,就是這一檔。」

上海市長寧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表示,接到網絡輿情後,勞動保障監察部門已對拼多多公司的勞動用工情況進行調查,會對該公司用人合同、用工時間等情況進行檢查。

►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