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媒封台灣「安全避風港」!大讚防疫有成 數十萬人返國刺激經濟

▲▼ 全世界在新冠疫情之中,還能群聚開心欣賞耶誕燈節的台灣民眾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疫情肆虐全球,台灣民眾還能群聚開心欣賞耶誕燈節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英媒金融時報31日點名台灣新冠防疫有成,直言台灣是全球最安全地方之一,為遠離疫情的安全避風港。數十萬名海外台灣人紛紛選擇返國,或至少在全球疫情肆虐期間留在國內,而這波回流潮也帶動經濟表現,高端消費及服務需求增加,把原本海外花費轉進台灣。

金融顧問公司RedMoon合夥經理人Steven Hong透露,以往每年會有將近半年的時間在歐洲,平均每6周就會搭機前往瑞士、法國、奧地利、盧森堡等國,拜訪客戶、參加會議,但今年狀況大不同,早在1月結束香港會議後,就再也沒有離開台灣,「多年來,我從來沒有在一個地方待過這麼長一段時間,但其實生活起來相當舒適。」

▲▼ 台灣街景,台北101,人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目前難以確定海外台灣人士因疫情暫時返國,但依據內政部移民署數據,今年入境國人比出境多了25萬1640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中提到,台灣社會一般生活基本上維持正常,境內並沒有實施封鎖措施,染疫數迄今僅797例,7人死亡。在經濟方面,長年居住在海外的台灣公民回流激發經濟表現,而2020年第3季境內私人消費年增率來到5.2%,創下近10年來最大增幅。對此,主計處說明,這歸因於台灣人無法出國及國內消費人口增加。

這群有錢人把原本在海外的花費轉進台灣,讓高端消費及服務需求增加。報導舉例,東岸五星級飯店太魯閣晶英酒店(Silks Place Taroko)雙人房一晚要價新台幣1.1萬元,如今訂房全滿,而中部谷關虹夕諾雅溫泉度假村早已沒有空房,客房預定已經排到明年7月。

目前難以確定有多少海外台灣人士是因疫情暫時返國,但內政部移民署數據或許能看出些許端倪,那就是今年入境國人比出境多了25萬1640人,此一淨流入數字將近去年4倍之多。許多在台灣工作、修習學業的外籍人士也選擇留在台灣,延後原定返國計畫。

▲▼ 台灣街景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形容,台灣政府在疫情全球肆虐這段期間,在國際社會主打「安全避風港」形象。總統辦公室資深官員表示,「我們強大的公衛表現實屬千載難逢的好機會,能夠扭轉局面,說服更多台灣人回國,吸引更多外國朋友過來。」

但一名台灣出生的科技業高階主管認為,台灣在疫情結束後必須做更多來保持吸引力,因為國內高端消費市場不如紐約、香港及上海,最高級距的稅率達40%,讓多數金融業高層卻步。不過,在此同時,部分在台灣躲避疫情的人正在考慮繼續留下來。

更多國際新聞

►首爾取消「跨年敲鐘」!南韓各大城市跟進...千萬別和病毒開玩笑
►美新冠變種病例「均無旅遊史」!加州男中鏢 CDC爆:恐已人傳人
►台灣首例英變種病毒!韓媒「高度關注」驚訝登版:防疫楷模也淪陷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