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嘉義縣大崙國小百年校慶 打造陶板紀念牆

▲▼ 迎接百年校慶,大崙國小陶板紀念牆率先揭幕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大崙國小陶板紀念牆百年校慶揭幕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為迎接水上鄉大崙國小明年百年校慶暖身,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與校方共同合作,邀請陶藝家李俊蘭親自指導,專業陶藝師王秀華、吳珮綺授課,匯集社區村民與學校學生製作80塊大小陶板,取名「世紀大崙,蓄銳登峰」擘劃出百週年校慶陶板紀念牆,由縣長翁章梁、校長曾南薰、家長會長呂清、各級民意代表和校友揭開序幕,場面熱鬧。

翁章梁現場帶來好消息,行政院一個是設置科學園區,一個是國家級無人機研發測試驗證中心,加上現有的大埔美精密園區及馬稠後產業園區,對嘉義來說是很大的突破和躍進,未來小朋友留在嘉義工作的機會非常大,剛好搭上這個好時機,這份禮物適逢大崙國小99歲生日,祝福大崙國小生日快樂,明年迎接100年校慶時,嘉義縣一定會越來越好。

曾南薰指出,嘉義縣文化基金會長期深耕藝術下鄉陶藝扎根課程,首次與學校攜手規劃百年校慶系列活動,用陶板記錄學校與社區特色,紀念牆以大崙社區生活路徑圖像為發展主軸,標註出社區的街道紋理和特色景點,以生動活潑方式詮釋農村情懷,在百年校史留下深刻記憶,還可以作為教育下一代的課程內容,認識自己的故鄉、土地,寓教於樂。

大崙國小位於大崙村中心點,在大正10年設立分教室,大正12年設分教場,當時校長由水上國小校長兼任,直到昭和15年(1940年)獨立設校至今歷任12位校長,陶板紀念牆上記載歷任校長的任期和紀事,藉由世代傳承述說大崙國小百年風華。

▲▼ 迎接百年校慶,大崙國小陶板紀念牆率先揭幕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大崙國小陶板紀念牆揭幕 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陶板紀念牆製作過程繁雜,從基礎工到規劃完工,由村民與學童挑選出自己印象的在地特色圖樣後,在陶土上刻繪故鄉景物,包括台糖鐵道五分車、在地農產美濃瓜、小番茄、玉米和稻子,以及學校特色團隊舞龍、舞獅、棒球和獨輪車等意象,歷時2個多月,陶板牆以大崙村所在地地形為主視覺,大家齊心刻繪完成80塊大小陶板塊組裝而成,從製作陶板地圖的過程中,讓參與的村民與孩童回顧生活記憶,產生社區認同。

大崙國小百年發展,歷任校長、家長會長和師生都扮演重要角色。曾南薰說,全校、全村總動員,如火如荼蒐集相關老資料、老照片,以及老校友的訪談記錄,同時宣布明年4月4日百年校慶,將募集千位校友回母校,參與學校世紀慶典,相關系列活動也將接續登場,歡迎校友們相揪參與這歷史一刻,為百年風華再現,迎接下一個百年。

►勝過高鐵撿到3百萬的快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