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駁蘇揆「貿易報復說」 政院經貿辦反擊:肉品標萊劑恐涉歧視

▲▼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記者楊蕓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記者楊蕓攝)

記者蕭羽耘/台北報導

關於肉品標示萊劑一事,前總統馬英九13日批評,政府現在就是找一切理由討好美國人,以台灣人的健康作為代價。對此,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回應,若以健康為理由要標示萊劑,同樣地,為何台灣不標示其他殘留物,只標示萊劑?為什麼牛肉當初不用標,現在豬肉要標?都會涉及最基本的歧視問題,當然會引起貿易法紛爭。

萊豬將在明年開放,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表示,樂見進口商宣示不進口萊豬,但政府不能用法律設定貿易門檻,要求符合國際標準的肉品要有怎樣的標示,否則會遭他國貿易報復。此言遭馬英九13日受訪時批評,根本沒這回事,政府現在就是找一切理由討好美國人,以台灣人的健康作為代價,直呼「這是很可惡的,不可原諒。」

對此,行政院經貿辦13日表示,國際貿易法無論是引用TBT,或是SPS規章,都是以國際科學證據和標準為主要依據,多數食品殘留物,例如抗生素、荷爾蒙等,都有國際殘留標準,因此全世界都沒有強制標示殘留物的法規。

行政院經貿辦說,若以健康為理由要標示萊劑,同樣地,為何台灣不標示其他殘留物,只標示萊劑?為什麼牛肉當初不用標,現在豬肉要標?都會涉及最基本的歧視問題,當然會引起貿易法紛爭。

行政院經貿辦指出,違反國際貿易法,如果進入訴訟程序,這會相當消耗成本,我國必須衡量是否真的有勝算?如果輸的話,我國又會受到什麽制裁?是不是需要花這個成本?當本案進入訴訟前,由於世界各國都沒有這樣的作法,各國會怎麼樣看待台灣?

行政院經貿辦說明,馬政府時期的衛福部曾經針對標示萊牛提出相同的觀點,可見無論兩黨執政,專業文官都有相同的理解和共識,貿易需建立在理性務實之上,實在不應有太多政黨政治利益思考,並煽動人民與之起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