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聯:蔡英文還在唱國民黨歌很荒謬 台灣要有自己國歌

▲▼新國歌運動台北場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新國歌運動台北場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台灣團結聯盟13日舉辦「新國歌運動」座談會,強調目前的中華民國國歌,是1924年孫文寫給黃埔軍校的訓詞,後來變成國民黨黨歌,再以行政命令變成國歌。他們認為,總統蔡英文執政5年,還在唱這首實在荒謬,台灣應該要有自己的國歌。

台聯主席劉一德表示,中華民國國歌有過很多版本,包括南京臨時政府以「五族共和歌」作為臨時國歌,北洋政府的「中華雄立宇宙間」,袁世凱頒定的「卿雲歌」,最後蔣介石將黃埔軍校訓詞改為國民黨黨歌,再以行政命令成為國歌。

劉一德表示,過去在學運時期,很多沒有讀書的人都覺得有兩件事很荒謬,一個是萬年國會,另一個是唱國民黨黨歌,而且第一句就是「三民主義、吾黨所宗」,但全台灣又不是全部都是國民黨員。

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表示,千萬不要小看一個國家國歌形塑的過程,法國的馬賽進行曲、美國的星條旗,他們的人民都能充分感受情感連結。

林宜正說,但是在台灣,這首「三民主義、吾黨所宗」,有誰可以感受到它想要表達的內涵,一首國歌若不能跟這塊土地及人民有緊密的連結及情感投射,絕對無法獲得全民認同及接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