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速數位轉型 台灣師大跨界整合

▲台灣師範大學參與2020臺灣教育科技展。(圖/台灣師大提供)

▲台灣師範大學參與2020臺灣教育科技展。(圖/台灣師大提供)

生活中心/台北報導

受疫情衝擊,教育界加速「數位轉型」,台灣師範大學以「跨國x跨域x跨校」為主題參加2020臺灣教育科技展,除展現台師大善用科技防疫、維持教學品質的韌性外,也分享在防疫校園、華語教學、運算思維、資訊科學、科學教育、AI應用素養課程等專業發展與研究成果,展現該校教育科技跨域整合的專業領導形象。

台灣師大於12月2日至6日在臺北世貿1館參與2020臺灣教育科技展-特色辦學區,該校兩位副校長另受主辦單位及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分別邀請,於「防疫不停學專區」及「教育聯合展區」展示重要的研發成果:副校長宋曜廷SmartReading研究團隊的「數位華語文學習線上平台」、另一位副校長李忠謀研究團隊的「校園Day Pass」校園防疫工具及「運算思維推動計畫年度成果」。開展當天,宋曜廷與李忠謀、劉美慧教務長、張俊彥教授與許庭嘉教授等師長都親臨現場觀展,並與其他參展單位、觀展教育人員交流,相互學習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防疫不停學專區」展出宋曜廷研究團隊研發之「SmartReading」適性閱讀學習平台,主打透過AI、大數據等科技應用,來分析學生閱讀能力與圖書難度分級,達成「適性閱讀、自律自主」目標。另外,「校園Day Pass」也來自李忠謀的研究團隊,透過校園APP即時掌握學生健康狀況,並作為校園實名管制利器,達到防疫不停學,在教育部師藝司攤位也同步展出此成果。

「教育聯合展區」展示該校李忠謀及資訊工程學系柯佳伶教授主持的「運算思維推動計畫」年度成果,讓教師及學生了解運算思維內涵,同時啟發學生對資訊科學的學習興趣,透過「運算思維動手玩」讓民眾體驗不插電的運算思維教學,並且藉由「程式設計前哨站」讓已有運算思維基礎知能的民眾,挑戰利用程式設計解決問題。

「特色辦學區」則包含戲說科學、AI2 Robot City、eMPOWER華語文全字詞教學平台、AES-HAN華語文寫作自動評分與回饋、SmartReading適性閱讀學習平台等區塊。其中戲說科學是由科學教育研究所張俊彥教授團隊研發,將議題與桌遊結合,同時透過雲端教室系統(CCR),完成寓教於樂目標。科技系許庭嘉教授團隊研發的AI2 Robot City則是利用麻省理工學院研發的MIT App Inventor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工具,讓學生透過控制智能車機器人,培養運算思維能力。

SmartReading藉由連結「學生閱讀能力」與「書籍難度」可提高閱讀成就感,並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,以達成適性閱讀。SmartReading運用AI分析學生閱讀能力,推薦適合的書籍,並協助學生擬定適性閱讀計畫、進行讀後評量,教師同時間可透過雲端追蹤、管理學生的學習歷程,適時給予回饋教學,最終達成提升學生閱讀能力目標。藉由此系統,學生不僅可以瞭解自己的程度與適合的書單,透過雲端紀錄成為一個自律自主的閱讀者,教師更能輕鬆掌握班級學習進程,以便調整教學方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