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被RCEP排除 藍營再揭蔡英文2年未開「對外經貿戰略會談」

▲109年國慶大會,總統蔡英文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國民黨屢次揭發蔡英文政府多項重要法定會未開,國民黨政策會專員呂謦煒18日深夜再於臉書爆料,蔡英文政府已經2年沒開「對外經貿戰略會談」,批評拚選舉卻不拚經濟,敢說台灣準備好面對RCEP了?

呂謦煒表示,2015年蔡英文競選時曾說「會積極爭取加入RCEP,不放過任何雙邊及區域FTA簽署的機會」,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還開幾次「對外經貿戰略會談」,表達對台灣對外經貿關係的重視,但該會議最後一次召開已是2018年8月。

呂謦煒指出,蔡政府的「對外經貿戰略會談」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,也通過成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,2018年8月召開的最後一場會談則是為了商討台灣如何因應中美貿易戰變局。

呂謦煒表示,如今蔡政府曾承諾積極加入的RCEP已經簽成,台灣卻被排除在外;美國白宮已確定易主,但距討論因應中美貿易戰的最後一次「對外經貿戰略會談」已經兩年,蔡政府對外經貿戰略卻仍停滯不前,一事無成。

對於「對外經貿戰略會談」的性質,呂謦煒表示,這跟行政院「食安會報」和「治安會報」不同,非法定須定期召開會議,但2018年8月後恰好是蔡英文總統開始拚選舉時刻,蔡政府根本是拚選舉,不拚經濟。

呂謦煒批評,面對佔台灣總貿易值約六成的RCEP成形,蔡政府毫無作為;稱要爭取加入的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」(CPTPP),說了四年仍八字沒一撇,蔡政府對外經貿關係漫不經心,難怪台灣淪國際經貿邊緣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