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留「6大外交問題」…中國最棘手! 紐時:拜登須盡快處理

▲▼ 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與全球各國過去4年的關係,因總統川普獨特的執政風格有了巨大轉變。《紐約時報》指出,拜登明年上任之後,必須盡快處理川普留下的6個外交爛攤子,解決世界對美國的敵意。國際危機組織(ICG)執行官馬利(Robert Malley)樂觀認為,川普這些年已經把標準降得很低,「拜登不需做太多就能讓全球對美國的看法產生巨大改變。」

首先是中美關係,專家認為,中國是美國外交問題的核心,沒有什麼比恢復兩國關係還要更緊迫的事,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非常友好,他也在競選期間被多次指親中。《紐約時報》則指出,拜登曾在選前稱習近平為惡棍,目的就是駁斥對他的親中指控,「但這不一定對拜登有幫助。」

其次是中東問題,川普先前退出伊朗核協議,並對該國採用嚴厲制裁,引發各界不滿;拜登承諾會重新加入,並廢除相關旅行禁令,但目前尚不確定伊朗高層是否會接受。另外,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、以色列的關係也是一大挑戰。

再來是歐洲問題,挪威前首相布倫蘭特曾向《紐約時報》表示,過去4年歐洲領導人已經不再認為信任美國是理所當然的事。另外,曾經支持川普的英國首相強生也面臨脫歐的棘手問題,拜登應該在接下來的時間,找到適當的應對方式。

▲▼分析指出,金正恩可能對川普落選相當失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有分析指出,金正恩可能對川普落選相當失望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另一項最棘手的就是北韓核武威脅。批評人士認為,川普在過去三次的會晤中都無法說服領導人金正恩放棄核武,北韓還在上個月公布了最新洲際導彈。美國國務院前北韓專家李維亞(Evans J.R. Revere)直言,這是川留普給拜登最大的負擔。

俄羅斯也是美國面對的大問題,拜登不斷表示,他會對俄國總統普丁採取更強硬的立場,可能會延長對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時所實施的制裁;拜登也曾考慮,和俄羅斯談判延長《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》。

最後是重返《巴黎氣候協定》,拜登表示,他會讓美國重新加入,同時恢復美國在世界衛生組織的會員國國資格。不過,《紐約時報》仍指出,川普過去4年政策雖受到國際間敵視,但國內民眾卻相當支持,拜登能用多快的效率改變這些,還有待觀察。

►川普政府「出奧步」拒簽關鍵文件!拜登拿不到2.8億交接經費
►川普爆疫苗是故意拖到現在公布! 「FDA不想讓我在選前有優勢」
►拜登可能延續川普政策 路透:兩黨都反中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Podcast掌握 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