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宮變天!蔡英文轉推特賀拜登當選 國民黨盼:強化台美夥伴關係

▲▼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蔡文鈴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大選出爐,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,總統蔡英文也透過推特致賀。不過,在美選結果尚未確定前,有不少綠營人士表明立場看好川普勝選,但國民黨早示警,應保持中立態度,最終由拜登勝選民進黨遭酸「押錯寶」,國民黨也期盼在新的政權下,持續強化台美夥伴關係。

就在美選開票的過程中,台灣各大網路討論區一面倒力挺川普,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戴上川普口罩表示「我川威武」,而在票數膠著的時刻,高嘉瑜也說「絕對不能放棄」,甚至還有網友到AIT的臉書出征,國民黨也呼籲蔡政府「讓側翼收手」。

美選開票數日後,川普與拜登的票數差距逐漸拉大,拜登於8日凌晨拿下賓州,以290張選舉人票打敗川普,確定當選美國總統,各國元首聞訊後,紛紛致上賀詞恭喜拜登。

美選結果出爐後,蔡英文8日上午透過個人推特,轉貼1月份時,拜登祝她順利連任總統的貼文,且發文表示「現在換我來向總統與副總統當選人表達祝賀」;此外,她也強調,台美關係將依據共同的價值,期待共同努力下增進彼此的友誼,並且能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。至於是否安排蔡英文語拜登通話電賀,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受訪表示,將另以妥適方式向勝選者表達祝賀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透過推特恭賀拜登當選。(圖/蔡英文推特)

▲總統蔡英文透過推特恭賀拜登當選。(圖/蔡英文推特)

不過,行政院長蘇貞昌表達祝賀時,竟稱蔡總統已經致電祝福拜登,而行政院隨即澄清,兩人僅在「推特發文」祝賀對方,並無致電。對此,國民黨發言人兼國際事務部副主任何志勇提醒,兩者差很多,「民進黨沒有必要在押錯寶後就急於表態。」

對於拜登當選美國總統,國內政要也公開表達祝賀。立法院長游錫堃受訪表示,非常珍惜與美國的關係,不管誰當總統,都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。

外交部官方在推特上恭賀拜登,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親自發文,感謝川普政府的堅定支持和友誼,在過去的4年中,台灣變得更強大、更安全,且更有能力選擇自己的未來,這對台灣2300萬人民來說,是一筆不朽的遺產。

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在個人推特發文祝賀拜登、賀錦麗,並表示如同拜登在勝選演說中提到「美國」未來的「可能性」,他也期待未來加強中華民國和拜登政府之間的關係。

此外,國民黨也發布中英文新聞稿向拜登與賀錦麗致賀。內文提及國民黨期待美國在拜登的領導下,與中華民國持續互惠合作並強化夥伴關係,在國際參與、貿易、民主及安全合作上有更建設性的發展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透過臉書表示,經過一番激烈纏鬥,新一任美國總統終於出爐,這或許就是民主政治最迷人之處,每一票都重要珍貴。恭賀拜登總統 Joe Biden與賀錦麗副總統Kamala Harris,也祝願美國民主體制,經此一役後更成熟強健。「身為台北市長,我更希望我們能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深化城市交流、台美邦誼永固。」

桃園市長鄭文燦受訪表示,台灣應尊重支持美國民主選舉結果,他相信台美關係距離拉近、互信增加是不變的原則,不會因選舉而改變。

台南市長黃偉哲受訪指出,對於台灣來講,美國民主、共和兩黨誰當選對將來美中關係都是已經成定局的,只是進展的速度不一樣,如果川普當選連任,那過程會激烈一點,拜登當選總統可能過程是比較和緩一點。

至於國人關注的萊豬議題,是否因拜登上任生變,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,目前沒有改變政策規劃,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,在美國全新的執政團隊即將就位之際,政府應該更靈活、彈性面對新局勢,重啟評估,清楚表達台灣民眾疑慮,台中市長盧秀燕則呼籲蔡政府,應重新審視萊豬進口議題,禁止進口含瘦肉精豬肉,避免民眾陷入食安風險,以保障國人最大權益。

▲▼ 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