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告上高院恐延長選舉 美國之音:「4個關鍵時間」決定誰勝選

▲▼川普,拜登,2020美國大選。(圖/路透社)

▲川普將選票戰上升成司法戰,恐怕將讓選舉增添更多變數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美選進入「選舉週」第三天,拜登目前以264票的優勢領先川普的214票,但川普向美國最高法院提出申訴,認為這場選舉充斥著舞弊行為,要求司法介入阻止計票作業。美國之音報導,總統此舉無疑將拉長這場選舉的作業時間,讓美國到2021年才會有「最終獲勝者」,還提出了幾個選舉中必須注意的關鍵時間點。

據美國之音報導,根據美國法律,今年各州必須在「安全港最後期限」12月8日前就解決所有有關選舉團隊和選舉人的爭議,並選出選舉人以在12月14日投選出總統。

根據《憲法》,不論民眾的投票狀況如何,若州內未在安全港最後期限前作出決定,州議會就有權決定具爭議性的選舉結果無效,並自行選擇選舉人參加12月14日的總統投票。選舉人有權利投票給原先承諾的總統候選人,但他們也可以選擇拒絕投票,進而導致總統選舉的結果翻盤。

選舉人票數統計將由新一屆國會在1月6日進行,當天也將公佈萬眾矚目的總統名單。根據美國憲法第12條修正案,如果這時候的票數出現平手,或是未有候選人獲得多數票,那國家將展開「臨時選舉」,讓眾議院決定總統人選,參議院則將決定副總統由誰出任。

▲▼賓州和密西根州的選民要求每一張票都被計入。(圖/路透)

▲在目前戰況激烈的賓州和密西根州,選民要求每一張票都被計入,希望自己的聲音能被聽見。(圖/路透)

以目前國會改選的選情看來,兩院很有可能將再次出現由不同黨把持的情形,因此若選舉最後真的交由兩院決定,很有可能會出現總統和副總統來自不同黨的局面。

不過,任何的選舉爭議都必須在1月20日前解決,因為這天是憲法規定現任總統任期結束的日子。如果到了1月20日,國家對於選舉結果還存有爭議,那根據《總統繼任法》規定,現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將出任代理總統。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