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田停灌補償12萬 陳吉仲:17時公布正確金額「16日起開放申請」

▲▼稻米,水稻,紅米混白米,稻田。(圖/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)

▲農委會擬在今天公告桃竹苗地區等1萬9000餘公頃的灌區停灌。(示意圖/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台灣56年來首次沒受到颱風侵襲,但也因此讓桃園以北水庫拉緊報,經濟部與農委會擬在今天公告桃竹苗地區等1萬9000餘公頃的灌區停灌。對此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,預計今(15日)下午5時會公告桃竹苗地區停灌,公告的內容也會一併公告水稻補償的金額,公告後,農民可於16日至25日申請。

桃園以北水庫拉緊報,今年6至10月上旬苗栗以北水庫存不到歷年4成,桃竹苗1.9萬公頃將停灌。陳吉仲上午說明,8月開始就與水利署超前部署,擬定農民補償方案,將依照農民沒收成的金額,以最高方式補償,預計每公頃超過12萬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陳吉仲稍早出席農委會「農藥殘留質譜快檢技術」記者會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,此次停灌的面積占全年度的水稻面積影響約5%,但真正要面臨不只今年下半年,還要面臨明年反聖嬰年缺水的情況,農委會會盡速盤點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所有可能會被影響的作物。

至於有農民批評水稻正在抽穗,強行耕除太浪費。陳吉仲回應,只要確認種植水稻就會把補償匯到農民戶頭,「之後水稻田作物處理,我們尊重農民處理方式」。

對於外界認為一遇到缺水,農業總是第一個被犠牲,陳吉仲指出,這次不太一樣,因此次是56年來沒有颱風進來,加上梅雨雨量比往年少4成,不得不停灌,即使把民生用水、工業用水都給農業使用還是不夠用,因此為了農民生活安定,才會做出優先保障農民收入決定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