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部推「反制霸凌問卷」 教團轟:學生當抓耙子、老師變箭靶!

▲▼  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 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全教總認為,教育部設計的校園問卷,容易引導學生對於教師的訓誡視為霸凌,呼籲教育部懸崖勒馬,立刻停止這樣的問卷調查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教育部日前實施的「防制校園霸凌執行計畫」中訂定「中等學校及國小,應於每年4月辦理記名問卷;每年10月辦理不記問卷」,問卷中調查生對生的霸凌外;師對生的霸凌。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(6日)召開記者會說明,該問卷有很多問題屬模糊概念,容易造成教師的管教變成學生口中的霸凌,容易引導學生對於教師的訓誡視為霸凌,呼籲教育部懸崖勒馬,立刻停止這樣的問卷調查。

教育部於今年7月21日修訂「防制校園霸凌準則」,將校園霸凌從「生對生」改為「校長、教職員工生對生」的霸凌,這項修訂本就引起不小爭議,如今教育部具體實施工作研擬的「教育部推動防制校園霸凌實施計劃」更引起教師不滿。

該問卷內容包括「老師曾經教唆其他同學對我進行欺負行為」、「我曾經被老師用尖酸刻薄的語氣對待或被老師嘲笑」、「我曾經被老師在公開場合大聲羞辱,例如: 被說表現不好而讓學校丟臉。」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,由於這些問題的內容是屬於比較模糊的概念,因此容易造成教師的管教行為變成學生口中的霸凌,也容易引導學生對於教師的訓誡視為霸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  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侯俊良進一步指出,這些問卷內容定義模糊,倘若教師的管教措施,如訓誡學生「再不認真上課,成績就會變糟」,而學生認定為「被老師用尖酸刻薄的語氣對待或被老師嘲笑」、「被老師在公開場合大聲羞辱,……」豈不變成鼓勵學生當抓耙仔舉報老師霸凌,讓老師陷於莫名其妙的恐怖氛圍中;而學校到底要不要就個別學生問卷內容進一步立案調查,也恐怕會陷於兩難,因為這樣的問卷填答算不算是檢舉?亦或認定學校知悉霸凌事件?恐怕都會成為學校的困擾。

侯俊良認為,這樣的問卷內容恐怕變成學生鬥爭老師的工具,倘若操作不慎將變相鼓勵學生當抓耙子,而教師則成為打擊目標,學校變成了東廠,而老師將處在「文字獄」的氛圍中。因此,呼籲校育部懸崖勒馬,立刻停止這樣的問卷調查。

教育部對此回應,「校園生活問卷」仍在草擬階段中,並非如同外界所傳將立即實施「師對生校園生活問卷」。教育部深知「校園生活問卷」之重要性,為求慎重周延,也將邀集相關團體對於草擬之「校園生活問卷」徵詢各方意見,以符合社會各界多方期待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