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怒嗆地方官「天涼火就會熄」 加州野火狂燒1/3台灣仍冷處理

▲▼美國西岸野火災情嚴重,加州消防人員與大火拼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西岸野火災情嚴重,加州消防人員與大火拼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報導

美國西岸大火延燒數周以來,川普總統14日首次打破沉默道,森林火災並非導因於氣候變遷,而是森林管理不當。加州官員警告,以為一切只與植被管理有關是十分危險的觀點。川普則回應,「天氣會開始轉涼,你等著看吧!」

根據《CNN》報導,這場野火光在加州就燒毀了330多萬英畝(約三分之一個台灣)的土地,造成災難般的橘色天空和籠罩西岸的濃煙。川普14日會見加州官員時拒絕承認大火與氣候變遷有關,真正需要的是更好的森林管理措施,「樹倒下一段時間後會變得非常乾燥,就像火柴一樣…它們可能會爆炸,還有乾燥的落葉,也是一種燃料,他們應該要好好清理。」

加州天然資源部長克勞福特(Wade Crowfoot)警告,平均氣溫持續升高是科學事實,「如果我們忽略科學,把頭埋在沙子裡,想說這只是植被管理的問題,就無法保護加州人民。」川普回應,「天氣會開始轉涼,你等著看吧!」

克勞福特又道,「我希望科學也會同意你的觀點。」川普則說,「事實上,我不認為科學會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。」

▼加州天然資源部長克勞福特(Wade Crowfoot)警告不能單純認為只是植被管理出問題,要相信科學,以解決氣候變遷危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加州天然資源部長克勞福特(Wade Crowfoot)警告不能單純認為只是直被管理出問題,要相信科學,以解決氣候變遷危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《CNN》指出,川普忽視了人類活動已經導致地球變暖的事實,創造了創紀錄的乾旱和乾燥、炎熱的條件,而這些條件往往是引發森林火災的催化劑。川普日前在競選集會中重申,奧勒岡州和華盛頓州從來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情,「但你知道這是關於森林管理的,請記住這句話,非常簡單——森林管理。」

據報導,加州和川普最近達成協議,在聯邦政府的幫助下,加州的植被和森林管理將增加一倍,加州州長紐森(Gavin Newsom)11日表示,「我們正處於氣候危機之中,一生從未經歷過的天氣,它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年復一年地發生著。」

在1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,紐森除了提醒川普,加州57%的土地是聯邦林地之外,更直接提及他們在氣候危機上的分歧,「天氣越來越熱、越來越乾燥,乾旱導致1.63億棵樹死亡,我們從中觀察到的科學數據不證自明,氣候變化是真實的,而且正在加劇大火。」

▲▼加州州長紐森(Gavin Newsom)與川普14日進行會面,商討加州大火問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加州州長紐森(Gavin Newsom)與川普14日進行會面,商討加州大火問題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負責監測南加州空氣品質的機構於6日紀錄到,近30年來臭氧污染的最高濃度。《洛杉磯時報》13日報導稱,西岸的四個城市,波特蘭、洛杉磯、舊金山和西雅圖由於這次的火災,被列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。

民主黨候選人拜登14日也抨擊,西方世界真的是在著火,川普卻指責那些家園被燒毀的人應該要好好打掃地板、清理森林落葉,「像川普這樣忽視氣候變遷的人如果連任,這些可怕的事件將變得更加常見、更具破壞性與致命。」

《CNN》分析,拜登和川普在氣候危機上的政策分歧,是這次競選中最鮮明的對比之一,這個問題必然會在日後的總統辯論中出現。部分幾州,選票已經送達或正在送到選民手中,而雙方候選人在氣候議題上的對比,可能成為部份選民提前投票的原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