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揭牌 吳釗燮喊話:台灣是你第2個家

▲吳釗燮9日出席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揭牌儀式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, ROC (Taiwan))

▲吳釗燮、哈吉9日出席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揭牌儀式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, ROC (Taiwan)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索馬利蘭駐台代表哈吉(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)9日出席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揭牌儀式。吳釗燮不僅表示期待未來台索持續在漁業、農業等領域探索共同利益,也向哈吉喊話,「台灣從現在起就是他第二個家」。

今年7月吳釗燮宣布台灣將與索馬利蘭互設官方代表處後,雙方互動備受矚目。台灣駐索國代表處在8月17日正式成立,由駐沙烏地阿拉伯代表處參事羅振華調任首任代表;而今日則為索馬利蘭駐台代表處揭牌儀式,吳釗燮偕同外交部官員、多位各國駐台使節,及台灣企業人士出席。

吳釗燮致詞時提到,台索自2009年起已在衛生保健、教育、海上安全等領域合作,期盼未來持續在漁業、能源、農業等領域探索共同利益。他指出,台灣和索國共同致力維護自由、民主、正義和法治的價值,也都面臨外部壓力,但彼此都對自身主權自豪,也願意挺身捍衛,台灣將與索馬利蘭理念相近夥伴密切合作。

吳釗燮也表示,台索關係開啟新篇章必須歸功穆姆德的決心與努力不懈,台灣從現在起就是穆姆德第二個家。

▲阿布迪透過預錄影片致詞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, ROC (Taiwan))

▲阿布迪透過預錄影片致詞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, ROC (Taiwan))

另外,索馬利蘭總統阿布迪(Muse Bihi Abdi)也透過預錄影片致詞。他指出,隨著全球經濟重心移轉,非洲之角、紅海及亞丁灣地區成為國際間矚目的焦點,索馬利蘭認為現在正是與台灣及世界各國以共同利益為基礎、強化雙邊關係及推動經貿往來的最佳時機,而雙方因認同自由民主共同價值而簽訂雙邊協定,亦是基於互助的精神,共同在國際間為區域和平及經濟繁榮作出貢獻。

阿布迪表示,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,索馬利蘭的目標是推動並深化民主、提升經濟發展及捍衛國家安全,同時,也將戮力促進區域和平,以及改善與週邊國家、非洲地區、乃至於世界各國的關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