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財富》世界500強企業 陸企124家入榜「首次超越美國」

▲▼貿易戰,上海洋山深水港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企業近年成長迅速。(圖/路透社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美國《財富》(Fortune)雜誌10日發布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,中國大陸(含香港)公司數量達到124家,歷史上首次超越美國的121家。對於陸企本次的成績,新華社旗下《參考消息報》稱之為「歷史性跨越」,但也點出盈利能力有待加強的「大而不強」情況,認為陸企在海外業務上的開拓仍有不足。

今年是《財富》雜誌連續第26年發布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,今年排行榜的企業營業收入達到33.3萬億美元,創下歷史新高,接近中美兩國GDP的總和,作為排行榜門檻的最低銷售收入,也從248億美元提高到254億美元。

今年入榜的企業之中,中國大陸(含香港)公司數量達到124家,為史上第一次超過美國(121家),從行業來看,上榜的124家陸企大都有著製造業根基,鋼鐵、煤炭、石油石化、紡織等傳統製造業有不少企業入圍,另外,房地產業以及互聯網行業,也有企業代表進入世界500強。

▲▼中國石油廠。(圖/路透社)

觀察排行還能發現,124家入圍的中國大陸(包括香港)企業中,有8家企業為新進入排行榜,剩餘116家企業中有63家排位比上年提升,與上年排位持平的為3家,比上年有所下降的達50家。

根據《參考消息報》報導,榜單陸企數量現「歷史性跨越」,反映大陸經濟較快發展、營商環境改善以及市場化程度的提升,但需要注意的是,企業的「龐大」不等於「強大」,在專家看來,隨著市場經濟改革不斷深入,中企需進一步提升國際競爭力,從大企業真正成長為強企業。

報導指出,從盈利能力來看,陸企「大而不強」的情況仍然存在,世界500強平均利潤為41億美元,而大陸上榜企業平均利潤為35.6億美元,相比大陸市場,海外業務開拓仍有不足。

▲▼華為深圳總部的公司標誌。(圖/路透)

報導提到,近年來陸企不斷加大科研投入,但在部分技術上的研發能力仍顯不足,「國內需求傾向於追求物美價廉,客觀上導致部分企業優先選擇低成本、低價格的發展路徑,制約了企業的盈利水平,但這並不意味著陸企的製造水平、製造能力低於美國企業。」

北京新世紀跨國公司研究所所長、全國企業合規委員會副主席王志樂認為,在強化合規管理、增強合規競爭力等方面,專家表示,陸企仍需加快提升合規管理力度,真正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,「目前正值全球產業鏈和競爭規則重構,大陸企業應該抓住機會,加快合規管理體系建設,在參與全球產業鏈重構中提升企業的合規競爭力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