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「萬人抽血」爆藏社區感染!名醫列4重點回應...無症狀患者病毒降更慢

▲彰化萬人血清檢測中有部分民眾有陽性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▲彰化萬人血清檢測中有部分民眾有陽性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記者曾羿翔/綜合報導

彰化縣衛生局日前針對確診個案接觸者、居家檢疫隔離者啟動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」,近日卻傳出有民眾檢測出陽性,外界擔憂是否有無症狀患者、潛藏社區感染。小兒科急診醫生吳昌騰9日就PO出一項韓國團隊的新冠肺炎相關研究,並列出內容重點。文末,吳昌騰表示,「所以我們一定要記得個人防護,還是不能鬆懈的」。

吳昌騰醫師在臉書《來講兒科急診的543-吳昌騰醫師》的貼文先將「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可能是社區傳播的關鍵因素?」寫在前頭。他接著表示,彰化新冠病毒抗體檢測雖還未有正式報告,但已引起廣泛討論,因初步發現部分驗出中和抗體,因此台灣還是存在社區傳播風險,因為有無症狀感染者!

▲彰化萬人血清檢測中有部分民眾有陽性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彰化將在8月25日公布報告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吳醫師還貼出8月6日刊登的一篇韓國團隊的重要研究,內容說明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可能是社區傳播的關鍵因素。研究團隊回顧且分析了2020年3月6日到26日韓國Cheonan一社區隔離治療中心內共303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數據。

內容提到,303人當中,193人(63.7%)在隔離時已有症狀;110人在首次PCR檢測時被統計為無症狀,但有21人(6.9%)是在隔離期間才陸續出現症狀,且有89人(29.4%)始終沒出現症狀。醫師提及,根據該研究中的核酸檢測結果表明,無論是上呼吸道檢體中新冠病毒env蛋白和N蛋白的基因序列,還是下呼吸道檢體中新冠病毒RdRp和N蛋白的基因序列檢測,可得知:

1.無症狀感染者與有症狀患者體內所攜的病毒量是相似的。

2.從確認感染到解除隔離期間,比起有症狀患者,無症狀感染者下呼吸道檢體中的病毒載量下降更慢!

吳昌騰在文末指出,根據該篇研究結果,韓國研究團隊提出了包括「無症狀感染者帶來的傳播可能是社區傳播的關鍵因素」「隔離無症狀患者可能是控制病毒傳播所必需要做的」

▲衛生局長葉彥伯對萬人檢測血清有陽性中和抗體,表示恭喜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 ▲衛生局長葉彥伯對萬人檢測血清有陽性中和抗體,表示恭喜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針對恐潛藏社區感染,彰化將在8月25日公布報告。衛生局長葉彥伯則回應,「放心!彰化安全」,進行檢測的民眾都是在2、3月間與確診者接觸的族群,透過他們的血清抗體檢測,如發現有陽性、具有中和抗體,這是最好的,代表他們有「天然抗體」,當然要恭喜他們,從4月至今長達100多天的時間,彰化也沒有發現本土病例及社區感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