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師經典在疫情下會掉價?2020三大春拍的職人觀察

疫情之下,蘇富比、佳士得、富藝斯等香港春季藝術拍賣會延期至今,將在七月中上旬連番上陣。鑽研藝術市場十年,並深有斬獲的藝術顧問周士涵,對於本次拍賣會雲集的觀察。

奈良美智,《知慧熱》,壓克力、畫布,110 x 120.2 cm,1999年作,預估價:1,000萬至1,500萬港元。©富藝斯

歐美經典,揭開亞洲拍賣新格局

周士涵首先認為,從蘇富比帶來大衛・霍克尼(David Hockney)這位當代藝術界殿堂級人物的重要作品《三十朵向日葵》看來,國際拍賣會於亞洲除了「既往亞洲線當代藝術之外,要承接到新的格局」。

在過去,一方面基於文化傳承的熟悉感,另一方面,亞洲現當代藝術金額不若歐美價高,紐約、倫敦夜拍展品起拍價三百萬美金(約新台幣九千萬元),到亞洲已是最高價區。然而由於近幾年,常玉作品破了十億,奈良美智也到七億,還有許多藝術家身價不斷竄起,使得國際拍賣會認為亞洲市場有望收藏西方的經典名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大衛・霍克尼,《三十朵向日葵》,1996年作,油畫畫布,182.9 X 182.9 公分,估價待詢。©蘇富比

經典藝術不畏疫情,硬資產價高不下

無論東西方,藝術史仍以歐美藝術為正宗脈絡,而經典藝術品屬金融資產範疇,在亞洲企業逐漸要將藝術品往金融資產方向配置時,歐美作品在亞洲拍賣會上當為往後拍賣會的必要走向。

而在疫情之下,這些歐美乃至亞洲大師的作品是否有低於行情出售的可能?周士涵表示,高價藝術品的流動有三個D──Death(死亡)、Debt(負債)、Divorce(離婚),如今環境尚且不到Debt階段,天價藝術品不輕易拋售,並且在不確定的年代,大師的經典作品作為硬資產,反而會讓價格居高不下。

(左)趙無極 《22.6.63》,1963年作,油彩 畫布,146 x 89 公分 估價港幣38,000,000 – 58,000,000。
(右)《24.10.63》,1963年作,油彩 畫,194 x 97 公分,估價港幣 45,000,000 – 65,000,000。©富藝斯

在此脈絡之下,本次各大拍賣亞洲的經典藝術作品,無論是常玉趙無極草間彌生等大師,以及中國近來頗受矚目、價高難尋的劉野,皆可預期其拍賣佳績。

劉野,《天使合唱團(紅)》,1999年作,預估價:2,000萬至4,000萬港元。©富藝斯 

(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

買藝術、玩設計、聽課程,成為<瘋設計會員>,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!

想追蹤更多設計、藝術與生活類報導?加入<line好友>,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!

※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