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媒駐港記者被延發簽證 陸外交部駐港公署︰反制措施是中央外交事權

▲▼香港中環摩天大樓林立。(資料照/路透)

▲外媒駐港記者傳出簽證被延發。(圖/路透社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國外國記者會(FCC)6日發表聲明,指近期有多名外媒駐港記者被拖延簽發工作證,促請中美撤銷對傳媒的限制,不要以記者簽證當作國際糾紛的武器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駐港公署表示,中方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行為採取反制措施,是中央政府的外交事權。

外交部駐港公署提到,一段時間以來,美方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,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,有關行徑嚴重干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導活動,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,嚴重干擾兩國間正常人文交流。

▼香港成立「維護國安委員會」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路透社)

外交部駐港公署指出,美方一方面標榜新聞自由,另一方面卻對中國媒體在美正常採訪進行干擾、橫加阻撓,這暴露出美方所謂「新聞自由」的虛偽性,是赤裸裸的「雙重標準」和霸權欺凌。「如果美方一意孤行,錯上加錯,中方必將被迫做出必要和正當的反應,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。」

外交部駐港公署表示,由此造成的局面,起因和責任都在美方,希望香港外國記者會分清因果、明辨是非,「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的一部分,中方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行為採取反制措施,是中央政府的外交事權。」

外交部駐港公署強調,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的言論、新聞、出版自由,任何自由都應在法律框架下行使,新聞媒體在任何國家都不是法外之地,「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打著新聞自由的幌子乾涉中國內政、干預香港事務。」

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