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忙也不要丟掉生活! 大老闆:「工作狂」並不值得誇獎

休假,度假,玩水,泳池,正妹,玩樂,玩水(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▲努力工作也別忘了要好好生活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)

作者:王詩雨
摘自:《你這一生要努力的,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》

【44再忙,也不要丟掉你自己】

古先生從事幕後編輯的工作,平時喜歡旅遊,只要有時間就會到處走走看看。因此,每到假期他都會把自己的時間安排滿檔,不論跟團,或做獨行俠,說走就走,從不拖泥帶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幾年下來,古先生走遍山川大江,還時不時踏出國門,領略異國風土文化。用古先生自己的話說,既滿足了旅遊的興趣,又增長了見識,開闊了眼界,豐富了人生。像他這樣,有著明確的生活觀念,生活過得充實,有滋有味,讓人羨慕不已。

洪小姐是那種我們常見到最用功、踏實、努力的同事。儘管你平時也很用功、很努力,但相較於她,或許還會自嘆不如。

所有工作之外的時間和假日,她都用來加班趕工,寫寫新聞稿、準備報告。每到吃飯時間,她也都得聊點進步成長、未來規畫、人生意義什麼的,否則就會內心有愧,覺得耽誤了人生的寶貴時間。對她而言,工作就是一切,工作就是她的命。

有首歌叫作〈我想去桂林〉,歌詞中寫著:「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,可是有時間的時候我卻沒有錢;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,可是有了錢的時候我卻沒時間……」講述著時間和金錢的矛盾,而「桂林」也成為很多人心中遙遙無期的一個夢。

但是現在的人,缺少的恐怕不是想去桂林的沒錢,而是缺少那份決心;也有人是時間和錢都不缺,也不是決心的問題,而是從來都沒有好好審視一下工作、生活的關係。一個人不知道應該怎樣支配自己的生活,這實在是一件極其悲慘的事。

每個人能來到這個世界,都是莫大的幸運,這種難得的機會就像是中了頭彩一樣,我們應該好好善待這種幸運。快樂生活才是人生目的,工作只是一種手段,除非你的工作就是最大樂趣,否則只沉迷於工作,而忽略自己的健康、快樂、生活,就是一種對生命的不夠尊重。

中國萬科集團創辦人王石在一次採訪中曾經這樣說:「我不認為,工作狂是值得誇獎的。所謂的工作狂,說的就是那些放棄生活而拚命工作的人。嚴格來說,這有什麼好值得炫耀或是稱讚。這也就是中國人與西方人的差別:中國人只會工作,而西方人則很會生活。」

他強調,「就我自身而言,上班時,我會一心一意的工作;下班後,我會充分享受高品質的生活,休息時候絕對不去想工作。只有休息夠了,工作起來才會衝勁十足。」

很多時候,能平衡好生活和工作的人,才能讓自己在任何狀態和環境下都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。

而下班後,如果有一個休閒嗜好,不僅可以讓你在忙碌的工作中有個放鬆的機會,還能延伸你的其他能力。更重要的是,當你慢慢發現,在職場裡,你的付出並無法獲得百分之百的回饋。那個時候,倘若你從高位掉下來,還沒有點什麼別的可以支撐住自己,你肯定會感覺自己像是一無所有。

舉例來說,如果你平時有寫東西的嗜好,那麼即便遇到堅持不下去的時候,總還能自我安慰:沒關係,我還可以寫寫文章,哪怕沒有了目前的工作,也可以寫文章賺錢,至少還有一個讓自己感到有存在感和成就感的本事。

中國女作家柏邦妮說過,「除了愛情之外,你必須找到一個能夠讓你用雙腳堅強站立的東西。」其實,我們都需要找到除了工作之外,能讓我們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東西。可能是嗜好,可能是習慣,其他自己感興趣的東西,或當我們感到難過和失落,甚至丟掉工作的時候,它還能撫慰我們的心靈,讓我們有勇氣對自己說:「沒關係。」

▲▼             。

★本文經發光體文化授權,摘自《你這一生要努力的,就是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》。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