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馬利蘭擬承認台灣 國民黨「3問蔡政府」:台索建交象徵被國際邊緣化?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繼台灣與「非洲之角」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後,索馬利蘭擬承認台灣。對此,國民黨4日向蔡英文政府提出3個疑問,包括「我國與索馬利蘭建交能達成利益?還是象徵被國際邊緣化?我國是否也會因此受到索馬利亞及其友邦更加排擠,反而縮小未來國際空間的拓展?」

▲▼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(H.E Yasin Hagi Mohamoud)會見總統蔡英文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▲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(H.E Yasin Hagi Mohamoud)會見總統蔡英文。(資料照/外交部提供)

我國上月初宣布,與索馬利蘭共和國以「台灣代表處」及「索馬利蘭代表處」的名稱,互設官方代表處。索國媒體發表「索國正準備承認台灣」新聞,引述消息人士透露,索國總統阿巴迪,已指示親信研擬加強台灣與索馬利蘭雙邊關係的方式;並且研究台索互相承認的可能性。

國民黨國際事務部指出,惟索馬利蘭共和國迄今未獲世界上任何國家承認,並和索馬利亞聯邦共和國長期存在主權和領土爭議,我國與索馬利亞並無外交關係,互動也極少,若我國與索馬利蘭建交是否符合利益?還是象徵被國際邊緣化?或是否也會因此受到索馬利亞及其友邦,包括中共在內,進一步在外交上排擠,反而影響到我國未來國際空間的拓展?

國民黨表示,在國際上交朋友是好事,期待中華民國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能有益於我國的國際參與,並對於美國「台北法案(TAIPEI Act)」能逐漸展現其效果。

國民黨呼籲,外交部需提出合理評估,我國外交資源有限,應優先將資源投入在尋求與正常國家的外交關係、拓展與重要無邦交國的實質關係,以及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