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衛:COVID-19疫情百年一遇 影響恐持續數十年

▲▼世衛(WHO)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。(圖/路透)

▲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日內瓦31日綜合外電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緊急委員會6個月前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情發出最高級警報,宣布構成「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」,如今再度做出評估,稱疫情影響恐持續數十年。

根據法新社彙整官方資料統計數據,2019冠狀病毒疾病去年12月在中國出現迄今,已奪走約67萬5000人性命,並造成至少1730萬人感染。

由18名成員和12名顧問組成的世界衛生組織(WHO)緊急委員會今天第4度召開會議商討疫情危機。

世衛秘書長譚德塞(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)在會議開始時表示:「想想6個月前,你們建議我宣布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(PHEIC),當時中國以外地區只有不到100起病例,且無人病故,這令人警醒。」

「這場疫情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健康危機,其效應未來數十年都能感受得到。」

▲美國CDC數據指出,美國實際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,為官方數據的約10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現仍是全球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世衛緊急委員會有權提出新建議或修改既有建議。

不過,世衛毫無疑問會將這場疫情維持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,這是世衛最高層級的警報,於1月30日首度發出。

世衛未在第一時間宣布疫情成為國際緊急事件,遭到外界嚴厲批評。

美國指控世衛過度靠攏中國,並在7月正式啟動退出世衛的程序。

世衛也遭外界批評過慢發出建議,或者提供的建議充滿矛盾,特別在配戴口罩或病毒傳播模式方面。

▲法國,口罩,新冠肺炎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各國民眾上街會戴上口罩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譚德塞說:「許多科學問題已獲解決,許多問題仍待解答。」

「血清研究早期結果顯示,世上多數的人仍容易遭到感染,即使是在那些已經歷過嚴峻疫情的地方。」

「許多原以為已經度過最糟階段的國家,現在紛紛努力應付新爆發的疫情。一些疫情爆發頭幾週比較不受影響的國家,現在病例和死亡人數也增加了。部分疫情曾相當嚴峻的國家,則已讓疫情獲得控制。」

各國今年稍早為了對付疫情所實施的各項高度限制性封鎖措施,引發全球經濟動盪,而這種具有高度傳染性的呼吸道疾病唯一的長期解決之道,恐怕只有有效的疫苗。

譚德塞說:「雖然疫苗研發正以破紀錄速度進行,我們仍得學習與病毒共存,以我們現有的工具與之對抗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