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史上第7度!檢調突襲立院搜索藍綠6立委 前6次...民進黨佔4次

記者羅志華/台北報導

檢調於31日突襲立法院,多名立委辦公室遭搜索,這也是檢調近年來第7度搜索立院,前次是2016年為調查收賄案,搜索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辦公室,創下史上搜索行政層級的最高紀錄震驚社會,當時檢調依規定,發動搜索時有知會時任院長王金平,此次行動立法院長游錫堃應已知情。

▲▼       立法院外觀      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 檢調今突襲立法院,多名藍綠立委辦公室遭搜索,這也是歷年來檢調第7度搜索立院 。(圖,資料照/記者黃彥傑攝)

國民黨籍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於2016年,被控以洩漏標案、綁標等方式協助廠商得標收賄,最高法院於2019年依貪汙等11罪,累計判刑36年確定,並沒收近2.7億元犯罪所得,而林錫山也已於2019年7月19日入監。

檢調搜查立院可追溯至2007年,民進黨立委薛凌涉陽信超貸案,遭檢方強勢搜查,民進黨總召柯建民還為此表達不滿,希望檢察官不要濫權,但院長王金平卻出面緩頰,指事前已知情,只是需要保密;最後薛凌無罪確定,但丈夫陳勝宏更一審判2年8月。

同年8月,南投檢方搜索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辦公室,更將辦公室副主任姚昇志帶走,高志鵬當時得知此事,表示相當遺憾;最高法院於2018年12月,依貪污罪判高志鵬4年6月確定,並於2019年1月17日執行,姚昇志則判1年4月。

同年12月,民進黨立委陳朝龍涉賄選被檢方拘提,但此次檢方並未通知王金平,而是有比地檢「更高層次」者,向他徵詢意見;最高法院認定,陳朝龍於2007年參選立委時,給了里長60萬賄選,判3年2月確定。

另外,檢調於2009年6月,更因民進黨立委郭玟成涉客運關說案,直接將他從立院帶走,高院判決無罪確定。

國民黨立委呂學樟辦公室主任,於2013年涉嫌新竹教育補助弊案,遭檢調搜索,呂學樟當時表示,他到了立法院接到電話,才知道此事,並強調,若檢調有疏失將會追究;最後有多名議員遭判刑,而呂學樟辦公室主任徐明松獲判無罪。

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