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脅!利誘!陪審員人身堪慮 何俊英:電影情節恐在台上演

▲▼法官法修法暨檢察獨立學術座談會,何俊英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何俊英擔心台灣的陪審員,人身安全可能受到威脅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司法院推動《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》,引起民間團體反彈,組成「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」對抗。而「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」理事長何俊英指出,陪審員在台灣不若司法官受到保護,陪審員的人身安全容易受到威脅、利誘,他擔心電影《失控的陪審團》情節,可能在台灣出現。

電影《失控的陪審團Runaway Jury》中,寡婦為了丈夫遭謀殺而挺身對抗戰財大勢大的槍枝製造集團,而財團為了影響判決,找了專業的「陪審團顧問」,精心挑選陪審員,試圖利用各種威脅、利誘的方式,影響各個陪審員;而陪審員中更有人喊出1500萬美金,要賣出手中的關鍵性投票……

電影點出陪審團制度的問題,「僵局陪審團」(陪審團無全體一致共識時,需重組陪審團,整個程序重來一次)、「陪審團判決不須附理由」、「陪審團判決不得上訴」等等,讓有心人士可以在陪審制之下,利用各種方式操控判決,這也是何俊英擔心的問題。

何俊英指出,陪審制如果在台灣施行,台灣的陪審員不像台灣的司法官,可以受到公權力保護;台灣陪審員的親友,更是不可能被保護。因此若有心人士刻意操弄,陪審員的人身安全、親友,可能都會面臨黑幫、財團等勢力影響,最後陪審員的心證,就會被影響。

何俊英進一步指出,依民間版本推出的陪審制,陪審員中只要一票不同意,被告就可能獲判無罪;因此審理到類似黑道犯案等矚目案件時,陪審員可能會擔心遭到被告等當事人報復,甚或在訴訟過程中,難保不會出現被外界干擾而影響心證的情況。何俊英坦言,畢竟陪審員在訴訟結束後,就必須回歸一般民眾身分,不像司法官能時刻受到保護。

何俊英最後指出,陪審員也是人,也有自己的生活、工作,只要一名陪審員受到影響,讓陪審團做出不一致的決定,那就成了「僵局陪審團」,訴訟程序必須重新來過,這一定會導致訴訟程序拖延,訴訟成本大幅增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