崔天凱籲美:外交政策不應被「懷疑、恐懼、仇恨」綁架

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。(圖/CFP)

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。(圖/CFP)

記者劉亭/綜合報導

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18日受訪時表示,中美做為世界大國身負重任,制定政策時必須充分認知到,在應對全球挑戰中存在共同利益。他也向美國呼籲外交政策不應該被懷疑、恐懼甚至仇恨綁架。

崔天凱透露,根本性問題是美國是否準備好,願意和另一個有著不同文化背景、政治和經濟制度的國家和平共處,合作應對眾多且仍在不斷增加的全球性挑戰。中方持開放態度,願意和任一屆美國政府打交道。

除此之外,崔天凱也針對港版國安法指出,立法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,讓香港更穩定,香港居民、外國投資人都可以享有安全,讓人在香港投資立業有更穩定、可預期的環境。

▲▼美軍尼米茲號、雷根號航空母艦在南海操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近日多次在南海操演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崔天凱說,根據香港基本法,一些全國性法律確實適用香港,如涉及國家主權、領土完整以及統一等,這也是必須的,否則「一國」就不存在了。如果「一國」的基礎被動搖或破壞,「兩制」也就無從說起,因此,破壞「一國」就是破壞「兩制」。

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有6章、66條,崔天凱表示,只要仔細閱讀全文就會發現法律對於適用的罪行、所禁止的行為和活動都有非常清晰的定義,不存在所謂的寬泛解釋,只要不涉及這些行為,就沒什麼擔心的。

而美國近來正式反對中國聲索南海主權。崔天凱回應,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主張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,中方在領土主權問題上的立場非常堅定。

崔天凱強調,沒有外界干預的話,南海地區局勢正在緩和並總體保持穩定。遺憾的是,一些國家,尤其是美國,千方百計想要插手,在該地區派遣軍力,強化軍事存在,強度、頻度都非常高。而頗具諷刺的是,美國至今還不是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》締約國。

►戴口罩更要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