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台灣肝病權威陳定信「病逝台大醫院」 享壽76歲

記者柯沛辰、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台灣肝病權威、中研院院士陳定信24日下午因胰臟癌病逝台大醫院,享壽76歲。陳定信1943年7月出生鶯歌,在肝病研究領域具有崇高學術地位,有「台灣肝帝」之稱,也是非博士出身的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,一路從醫師做到醫學院院長。

陳定信研究發現,台灣肝病元兇是B型肝炎病毒,可由母親垂直感染給新生兒,進而促成大規模的台灣肝炎防治計畫,也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大規模施打B型肝炎疫苗的地方。

陳定信1968年從台大醫學系畢業,1983年起擔任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,依序任職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、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、台大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、台大醫學院院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C肝治療面面觀公聽會,陳定信(圖/記者李鍾泉攝)

▲台灣肝病權威、中研院院士陳定信(圖/資料照)

台大醫院副院長吳明賢受訪表示,陳定信教授今年3月多確認生病,但由於陳與家屬都非常低調,生病消息很少人知道。儘管事前知道陳定信狀況不太好,但今天接獲消息時仍感到震驚,「怎麼會這麼快」,許多學生聽聞也相當不捨。

吳明賢說,陳定信是偉大的醫師、老師,也是一名研究者,在肝病學術地位不僅在台灣位屬頂尖,更是世界級程度。陳定信過去常強調,大學醫院的醫師、老師不能只做病人服務,一定要做研究,希望學生都是「醫師科學家」。

吳明賢進一步解釋,陳教授認為「好的研究可以幫助更多的病患,同時可以促進好的教學與服務」,而教授也確實透過身教、言教做了最好的示範。

台灣C肝治療面面觀公聽會,陳定信(圖/記者李鍾泉攝)

▲陳定信是非博士出身的台大醫學院院長(圖/資料照)

吳明賢回憶,陳定信是很有領導力的人,20幾年前擔任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時,他正值第一年主治醫師,除了被找去擔任副秘書長,也親眼見證陳定信對台灣貢獻。

吳明賢指出,陳定信任職期間,大大提升台灣國際地位,過去一度因為中國因素差點遭到國際消化系醫學會除名,但多虧有陳定信在,靠其聲望與相關領域的實力成就,才讓台灣得以保住會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