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「冷氣吹不涼」開15分鐘爆炸!機器燒成焦黑殘骸 消防局曝關鍵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天氣越來越熱,許多民眾已經開始吹冷氣消暑。新竹縣消防局表示,近期連續發生3起冷氣機起火事故,其中一名受害者發現冷氣吹不涼,「開啟後15分鐘」就發生室內機跳電,隨後室外壓縮機也直接爆炸起火,提醒民眾發現冷氣有異常故障,應立即關閉電源並請人維修,不要試圖硬開以免徒增起火危險。

▲▼冷氣吹不涼15分鐘後爆炸 壓縮機短路起火嚇壞人。(圖/新竹縣消防局)

▲民眾發現冷氣吹不涼,「開啟後15分鐘」壓縮機爆炸起火。(圖/新竹縣消防局)

新竹縣消防局19日表示,近期陸續發生3起住宅冷氣機火災,分別位於竹北市、湖口鄉及新埔鎮,其中2件是分離式冷氣室外機起火、另1件則是窗型冷氣機起火,均為中古冷氣機。根據火調科統計,新竹縣2年內冷氣機火災總共發生8件,冷氣機機齡介於8年至20年,型號則均不相同。

▲▼冷氣吹不涼15分鐘後爆炸 壓縮機短路起火嚇壞人。(圖/新竹縣消防局)

▲冷氣室外機殘骸,右側為壓縮機。(圖/新竹縣消防局)

新竹縣消防局指出,依發生在新竹縣竹北市的火災為例,受害民眾在火災前1周就發現「冷氣有吹不涼的情況」,火災當日開啟冷氣約15分鐘後,隨即發生室內機跳電,無法重啟冷氣的狀況,緊接著室外就傳出爆炸聲響,巡視後發現是室外機正在燃燒。

火調人員研判,事件是因為冷氣的壓縮機異常,同時未關閉供電迴路開關,導致室外機在異常且通電的狀態下爆炸起火,民眾若遇到冷氣不涼、面板顯示異常或故障,應立刻關閉電源,最好也將冷氣室內機電源插頭拔除,關閉冷氣室外機的供電迴路開關,再速洽專業人員進行檢修。

▲▼冷氣吹不涼15分鐘後爆炸 壓縮機短路起火嚇壞人。(圖/新竹縣消防局)

▲火調人員表示,壓縮機的電容器膨脹且有裂縫,顯示有爆炸的情況。(圖/新竹縣消防局)

新竹縣消防局提醒,冷氣室外機若因雨水滲漏、灰塵導致內部零件異常,一旦短路恐將引發火災,而冷氣機故障原因包含壓縮機故障、散熱系統異常等因素,需經專業人員判斷維修,民眾應該定期請專人保養、清潔冷氣機,除能節省電費,也可以延長冷氣機使用壽命,更能安心開啟冷氣度過盛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