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均每小時1案!全台每年7800件動物救傷個案 史前館講座揭秘

▲▼台灣每年平均有超過7800件的野生動物救傷案!4月20日台東海端鄉通報了一隻中了「套索」的母熊。(圖/取自臉書「WildOne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」)

▲台灣每年有超過7800件的野生動物救傷案!4月20日台東海端鄉通報了一隻中了「套索」的母熊。(圖/取自臉書「WildOne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」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台灣每年平均有超過7800件的野生動物救傷案,平均每小時就有1個案例待處理!而每隻傷病的野生動物背後都充滿故事,例如車禍而骨盆破裂的山羌、與母親分離的小熊。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將於7月11日舉行「野生動物救傷大小事」講座,希望將環境守護觀念融入生活,即日起受理報名。

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自2015年起成為環境教育場域,每年積極舉辦各種環境教育課程及培力講座,邀請專家學者分享環境教育議題,今年7月11日 (六) 09:30~11:30將於史前館國際會議廳,邀請「WildOne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」分享「野生動物救傷大小事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灣每年平均有超過7800件的野生動物救傷案!4月20日台東海端鄉通報了一隻中了「套索」的母熊。(圖/取自臉書「WildOne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」)

▲台灣平均每小時就有1件野生動物救傷案例待處理。圖片為4月20日台東海端鄉通報了一隻中了「套索」的母熊。(圖/取自臉書「WildOne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」)

史前館表示,1992年聯合各國簽屬生物多樣性公約,宗旨在於保護生物多樣性。而生物多樣性分為3個層面,生態多樣性、物種多樣性、基因多樣性,其中「基因多樣性」的目標在於保護及復育野生動物個體,然而近幾年東部時常發現有野生動物個體受傷或是幼崽落單,像是2018年的南安小熊、2019年的利稻及廣原小熊,因此「野生動物救傷」成了重要的課題。

全台每年平均有超過7800件的野生動物救傷案,等於平均每小時就有1個案例待處理,而每隻傷病的野生動物背後都充滿故事性,包括車禍而骨盆破裂的山羌、與母親分離的小熊、近千隻因盜獵運輸緊迫而一隻隻死亡的食蛇龜、被流浪狗攻擊而傷口感染的穿山甲等等。

野生動物救傷工作可說是既繁重又充滿挑戰性,各種棘手的情況總讓人腎上腺噴發,身為一名獸醫師,該如何為無法言語又害怕人類的野生動物進行診治?在救與不救之間該如何決定?將於講座中探討,史前館歡迎有興趣民眾報名參與。

▲▼史前館環境教育講座-野生動物救傷大小事(圖/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提供)

▲史前館舉行環境教育講座「野生動物救傷大小事」。(圖/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提供)

國內COVID-19(武漢肺炎)疫情雖已趨緩,不過配合入館將進行實聯制、體溫監測、消毒等防疫措施,亦請民眾留意個人健康,有呼吸道症狀時應佩戴口罩,並注意保持社交距離(維持室內1.5公尺、室外1公尺以上)。

「野生動物救傷大小事」即日起受理報名至7月8日(三)止,可於網路報名(網址https://forms.gle/nGnExE1DRDZUHn9z8),或請洽詢史前館環境教育推動小組089-381166轉561孫穩翔先生。

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
地址:台東市博物館路1號

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