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術、剖腹生產不用縫! Zipline「神奇拉鏈」直接關閉傷口

▲手術、剖腹生產不用縫! Zipline無創縫合裝置像「神奇拉鏈」直接關閉傷口。(圖/Zipline提供)

▲Zipline無創縫合裝置像「神奇拉鏈」直接關閉傷口。(圖/Zipline提供)

記者姚惠茹/台北報導

有別於傳統手術傷口縫合依靠縫線、手術釘書針及組織黏膠的方式,以色列空軍醫師Amir Belson研發新的選擇「Zipline無創縫合裝置」,既像膠帶也像拉鍊,讓醫師僅需將裝置平行傷口貼牢,並將扣環調整至適當程度,即可完美關閉傷口。

無論是受傷、手術、剖腹生產,醫學上最常見的就是透過縫線、手術釘書針及組織黏膠來縫合傷口,其中傳統縫線傷口外觀取決於醫師的技術,也相對的需花費較多的時間,但針線進出皮膚表層卻增加新傷口的感染風險,而且在縫線未拆除期間,病人的肢體拉扯也會影響到傷口復原的情況。

至於「手術釘書針」雖然迅速,卻也和縫線一樣有產生其他傷口及感染的堪憂,而且產生的疤痕及拆除的疼痛讓人望而卻步;雖然傷口面積較小且乾淨,選用「組織黏膠」來處理可省略局部麻醉及拆線,但只限定於深度淺且切緣俐落的傷口,若是傷口面積大的手術則不適用。

▲手術、剖腹生產不用縫! Zipline無創縫合裝置像「神奇拉鏈」直接關閉傷口。(圖/Zipline提供)

▲Zipline無創縫合裝置提供手術傷口縫合的新選擇。(圖/Zipline提供)

以色列空軍醫師Amir Belson研發的「Zipline無創縫合裝置」,提供病患新的選擇,主要是將裝置平行傷口貼牢,透過獨家U型彈性迴路專利,讓壓力均勻分布,等張的設計讓使用者能夠自由伸展及復健,不用擔心身體動作拉扯影響傷口癒合及帶來不適感。

Zipline目前已獲得美國FDA認證,並在2016年進入台灣,該非侵入式裝置不但大幅減少醫師術後處理傷口的時間,也讓病人術後的自我照護變得容易,像是無侵入特性可減少感染風險、疤痕較為美觀、術後經專業人士的許可能進行沖澡、運動伸展等日常活動。

林口長庚醫師陳俊傑表示,Zipline可取代皮膚層的縫合,對於皮膚較薄的病患可減少皮膚縫合的問題,而且一般傷口癒合天數約為10~14天,回診時僅需輕輕撕除即可移除,病人可免於承受拆線的痛苦,大幅降低病人的心理負擔。

目前Zipline在台灣為健保不給付的自費品項,相較其他傳統縫合方式對於病患的負擔較高,依4公分、8公分、16公分及24公分等4種規格,價錢從4千~1.2萬不等,適用於幾乎所有外科項目,包括骨科、心血管內外科,整形外科及婦產科等等。


►過期票券別浪費!簡單3步驟 教你換1.5倍東森幣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