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21個月來「首度拒接南韓來電」! 關閉兩韓聯絡辦事處恐成真

▲▼ 南北韓聯絡辦事處正式揭碑。(圖/青瓦台)

▲ 南北韓聯絡辦事處位於北韓開城,2018年9月正式揭牌。(圖/青瓦台)

記者陳宛貞/編譯

南北韓2018年4月元首會談後簽署《板門店宣言》,於北韓開城設立「南北韓共同聯絡辦事處」,同年9月啟用至今,未料北韓5日單方面宣布,將關閉辦事處。辦事處南韓人員今(8日)早履行例行公事,打電話給北韓人員,但無人接聽,是北韓自辦事處啟用後1年9個月以來首度拒接電話。

南韓統一部發言人呂尚基(여상기,音譯)稍早於例行記者會中說明,辦事處人員上午依照原定計畫,試圖與北韓通話,但北韓人員沒有接電話。

《韓聯社》報導,不論兩韓間是否有要事需處理,辦事處南北韓人員平日每天上午9時及下午5時皆會通電1次,一天共2次,互相通報上下班狀況。8日是2018年9月辦事處啟用以來,北韓首度拒接南韓的電話。外界憂慮,平壤當局可能已經展開關閉辦事處的程序。

開城聯絡辦事處原先扮演兩韓間溝通橋梁,近來在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影響下,南韓人員已經全數撤出。

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親妹、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4日發表談話,要求南韓政府對民眾散播反北韓傳單的行為採取行動,更揚言關閉金剛山觀光區域、完全拆除開城工業區、作廢《9‧19軍事協議書》、關閉聯絡辦事處等。北韓統一戰線部發言人接著於5日指出,金與正已經下令討論「完全關閉」辦事處的方案。但5日當天,辦事處南北韓人員上下午皆照常通電話。

當被問及「上午的電話無人接聽,是否代表辦事處已經停止運轉」,呂尚基僅表示,下午會再次撥打電話,觀察後續狀況。他補充,「政府的立場是徹底遵守所有南北韓協議,持續為了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繁榮,和北韓攜手前進。」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►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