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讀國歌法、通過港版國安法 陳其邁:香港自由蒙上一層灰

▲▼陳其邁談「港版國安法」。(圖/翻攝陳其邁臉書)

▲陳其邁談「港版國安法」。(圖/翻攝陳其邁臉書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香港立法會27日恢復《國歌法》二讀,中國人大28日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。對此,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,香港立法會二讀《國歌法》 草案,這讓香港的自由,今晚又再蒙上一層灰,「風雨同路,我們一起抱緊自由。香港人加油!」

《國歌法》主要保護國歌,草案將多項行為列為罪行,若「篡改歌詞、曲譜」「以歪曲或貶損的方式奏唱國歌」「公開、故意以任何方式侮辱國歌」「故意發布被篡改的國歌」「故意發布被歪曲或貶損方式奏唱的國歌」等,最高可罰款5萬港元(約19萬元新台幣)及監禁3年。

中國2017年9月通過《國歌法》後,要求香港、澳門跟進,目前已完成首讀及動議二讀。香港立法會於2020年5月27日恢復二讀辯論,預計6月4日表決。此外,中國第13屆28日舉行全國人大第3次會議,以2878票贊成、1票反對、6票棄權,正式通過港版國安法。

陳其邁指出,中國人大不顧香港人民和全球民主國家的強烈反對,強硬通過「港版國安法」立法決議,箝制香港的政治自由與言論自由,徹底毀棄「一國兩制,50年不變」承諾,而台灣人民早就看清中國政府毫無信用,表面上保證一切不變,實際上用盡一切手段滲透,此刻,台灣人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,惋惜香港自由與文化被中國無情輾壓。

對於香港立法會二讀《國歌法》 草案,陳其邁認為,若不當使用或污辱中國國歌《義勇軍進行曲》,將會被罰款或監禁,這讓香港的自由,今晚又再蒙上一層灰。

陳其邁提到,台灣與世界上的所有國家一樣,支持普世的民主價值,不願見到香港的自治、人權退步,也將持續支持港人爭取自由的決心,總統蔡英文已指示行政院組成「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」專案小組,提供香港民眾必要的協助,「自由的台灣,撐香港的自由」、「風雨同路,我們一起抱緊自由。香港人加油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