羥氯奎寧安全性受質疑 張上淳揭國內使用「效果無顯著差異」擬修指引

052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照片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羥氯奎寧(hydroxychloriquine)被視為新冠肺炎治療藥物之一,且列入我國治療指引,但世界衛生組織(WHO)宣布,考量染疫患者使用藥物可能增加死亡風險,暫停臨床試驗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(26)日表示,專家小組評估國內使用狀況,使用羥氯奎寧沒有明顯縮短檢驗轉陰時間,已經規劃調整治療指引。

外電報導指出,英國醫學權威期刊《刺胳針》(Lancet)刊出研究報告,使用羥氯奎寧對於新冠患者來說有安全疑慮,甚至可能增加死亡風險,WHO秘書長譚德塞於25日在線上記者會表示已經暫停相關臨床試驗以進行安全檢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上淳指出,國內臨床處置指引於第四版列入羥氯奎寧可以考慮使用,當時參考法國研究報告,但當時也提及「沒有足夠的臨床試驗證實有效」;後來陸續不同國家臨床試驗結果不太一致,專家小組態度也比較保留。

最近則是有大規模報告看到臨床效果不佳,除沒有比對照組更好,還有副作用可能使死亡率看起來偏高,專家小組也有討論相關議題,今日再加上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,但其實先前就已經有打算提出來做這樣的討論。

張上淳提到國內使用經驗,台北區有57名個案使用羥氯奎寧,PCR陰轉平均19.4天,另有66人使用羥氯奎寧加上抗生素平均陰轉21.3天,對照52人完全沒有使用對病毒有效藥物,平均陰轉22.5天,三組並沒有顯著差異效果。

他解釋,由於國內重症個案不多,原先使用羥氯奎寧是希望使用後讓輕症等患者的陰轉天數可以縮短,但看起來沒有明顯效果,加上國外陸續的風險報告,將考慮調整臨床處置指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