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國家漫畫博物館」另覓地點!原空間以同預算支持設立ACG基地

▲▼ 原訂「中臺灣電影中心」以部分空間建置國家漫畫博物館,如今將另覓地點。(圖/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)

▲「國家漫畫博物館」原訂以「中臺灣電影中心」以部分空間建置,如今將另覓地點。(圖/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為永續保存及推廣我國珍貴漫畫史料資產,重建臺灣漫畫史,文化部自2015年受臺中市政府邀請合建「中臺灣電影中心」,原訂以部分空間建置國家漫畫博物館,不過經30次協商會議後,其空間規格仍無法達成文化部提出的博物館空間3大基本需求,決議將另覓合適地點設置,原空間將以同預算規模支持中市府設立ACG基地,以創造雙贏。

文化部表示,此案為臺中市政府主動提議合建,雙方並於2017年10月簽署「國家漫畫博物館」合作意向書,原訂以中臺灣電影中心部分空間建置「國家漫畫博物館」,而文化部從合作開始,即主張空間應符合博物館3大基本需求原則,即「空間集中」、「獨立出入口」、「獨立機電系統」,且博物館空間不能與商場混在一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然而目前的規劃設計,仍存在許多不符博物館使用之問題,文化部去年已於多次在協商會議中,向中市府提出可能之解決方案,並建議考量停工檢討或延長工期,以落實前揭原則,方能簽訂行政契約。不過中市府堅持工期不延長原則,而近期所提之變更設計方案,亦難達成博物館基本需求,故雙方協商迄今仍無法達成共識。

文化部經多次諮詢漫畫界、博物館及建築領域專業人士,與會成員均認為「中臺灣電影中心」目前空間不適宜作為專業博物館,權衡國家級場館主體性、可使用性及營運品質,與會漫畫界、博物館及建築領域專業人士皆建議,應考量另覓適合場地。

為考量國家級漫畫博物館應有的規格及品質,文化部決議將另覓地點設置「國家漫畫博物館」,文化部也已向臺中市政府表示,推動漫畫及ACG產業的政策方向仍然不變,將仍秉持最大誠意,以同樣預算規模補助支持中市府,將中臺灣電影中心新建完成,原國家漫畫博物館空間調整為「ACG產業中心」等相關用途,帶動中臺灣影視及動漫產業的功能。

文化部強調,建置「國家漫畫博物館」的目標仍不會停滯,自2017年開始即已啟動相關文物徵集,目前並已委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啟動成立籌備小組,截至目前已蒐集之漫畫文物,也已由該館協助暫管及保存。

臺史博因具有專業博物館研究、展示、文物保存、數位典藏及加值應用與推廣之人力及資源,深獲受藏漫畫家肯定及認同,將以其專業,傾聽各界聲音,持續完成國家漫畫博物館之後續建置工作。至於國家漫畫博物館後續設置地點,文化部亦歡迎臺中市及各縣市政府提案其他可供建置之地點,後續將由專業團隊協助評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