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蔡英文叮嚀國人防疫不得鬆懈 讓「台灣模式」被世界看見

 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,而台灣在去年12月率先向世界衛生組織(WHO)示警,接著啟動一連串防疫機制,有效控制疫情在台擴散;而總統蔡英文身為國家領導人,所謂「台灣模式」的表現,也被國際所看見。

台灣從去年12月底就已發現新冠肺炎疫情在隱隱作動,當下馬上通報世界衛生組織,但對方僅回以「收到」,便無下文;但台灣方面,不僅逐步啟動邊境管制,並派專家前往疫情發源的武漢視察,了解相關疫情狀況。

接著,新冠肺炎疫情很快在中國大陸、世界各地蔓延開來,雖然台灣距離對岸近,且交流頻繁,但在政府「超前部署」之下,有效控制住疫情在國內擴張;此外,接連面對寶瓶星號、滯留國外國人返台等,設定嚴格檢疫機制,以及建立檢疫所,很快控制住疫情,避免疫情進入到社區。

另一方面,面對全世界都缺乏口罩、防疫物資的危機下,蔡英文緊盯行政院、經濟部等,啟動跨部會機制,建立「口罩國家隊」。除了徵用口罩,也搭起口罩產線,在短時間內將一日產能逐步提升到一天1500萬片;也透過口罩實名制方式,避免民眾瘋搶、囤積,盡可能達到每人都能買到的公平機制。

接著,國內疫情有效控制,加上口罩需求量,在國內已漸漸達到國人滿足時,蔡英文政府啟動外援的「口罩外交」工作;此舉讓國際不僅看見台灣,更透過「Taiwan can help」精神,讓世界各國看見台灣在被孤立的狀態下,展現出防疫的能量。

在防疫期間,蔡英文身為國家領導人,也透過拍攝影片向國人宣導平時就要注意的防疫工作。她在影片中表示,從今年初開始,就針對口罩、酒精等防疫物資進行管控,政府跟人民以及相關的產業,也團結在一起,發揮最大的力量,守護全體國人的健康,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的付出,讓全世界看到台灣人面對挑戰的時候,所展現出來的堅韌、團結與實力。

蔡英文強調,接下來仍然不能鬆懈,繼續守護所愛的台灣,大家要記得勤洗手,關心自我的健康,「雖然我們保持社交距離,聚會減少,但在社群上我們是沒有距離的」,還是可以透過社群對親友表達關心。

 

此外,由於台灣防疫表現備受國際肯定,這也讓蔡英文的社群網站推特(Twitter)的追蹤人數突破100萬人,她也藉著機會透過影片,向全世界分享台灣的防疫故事。

蔡英文說,在這次危機中,學到團結可以讓力量比想像中更大,「這從一開始,我就在台灣人民身上看到了。」台灣社會上下團結起來,在許多方面共同合作,因應這項挑戰,台灣醫療團隊日以繼夜地努力,確保國人和國外友人為抗疫做好萬全的準備。
 
蔡英文說,民間製造業挹注他們的資源及量能,組成「國家隊」大幅提升口罩和防護裝備等重要物資的產能,同時政府收到大量來自民間的訊息,詢問如何捐款及捐贈物資給國際社會最需要幫助的人?台灣有堅定的決心要盡一己之力,透過捐贈物資合作研發及經驗分享協助抗疫,「我們知道當世界需要幫助時,我們無法袖手旁觀。身為總統,我很榮幸見證人民不畏政治壓力,一次又一次無私地渴望回饋國際社會。」

「台灣想要參與世界!」蔡英文指出,社群媒體提供一個自由開放的平台,讓台灣與全球對話,「疫情無國界,幸好社群媒體也超越距離界限,我們齊聚在社群分享彼此的故事,讓我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,我們將攜手一起共度難關。」 

最後,蔡英文也感謝大家對台灣的支持,「從世界各個角落給予我們力量和鼓勵,我希望藉由推特分享台灣的經驗和成就,同時也與大家分享希望,期望我們都有更美好的明天。」

▼蔡英文錄製3分鐘影片,要向全世界述說台灣的防疫故事。(圖/翻攝自蔡英文推特影片)

▲▼蔡英文錄製3分鐘影片,要向全世界述說台灣的防疫故事。(圖/翻攝自蔡英文推特影片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