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上訴到底!殺鐵警兇嫌一審無罪 陳家欽憤怒:訂刑法保護員警專款

記者黃彥傑、陳豐德/台北報導

鐵路勇警李承翰執勤時遭刺傷致死,兇嫌鄭男30日一審宣判無罪,警政署長陳家欽大動作,隨即前往鐵路警察局台北分駐所慰問,悲痛地說「看到報導內心很沉重、憤怒,深感不公!」指出,警察是執行國家公權力,殺警犯嫌應予嚴重譴責並論處重刑,否則將危及執勤安全,並嚴重打擊警察的士氣,會籲請檢察官上訴到底。

▲▼警政署長陳家欽慰問鐵警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警政署長陳家欽慰問台北分駐所鐵警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陳家欽受訪時表示,對於今天嘉義地方法院判決,鐵警李承翰遭殺判無罪,看到報導當下內心相當憤怒,無法接受。去年7月3日,英勇的李承翰為了保護所有車廂旅客安全,他一個人面對嫌犯持刀奮戰自己,犧牲了自己,這樣大無愛的精神讓我們相當敬佩,因公殉職相當不捨,這樣的判決對警察未來執勤安全深深受到威脅,嚴重打擊警察執法士氣。

陳家欽指出,警察目前執法環境面臨非常險惡,很多不確定因素,會危害員警值勤安全,像是盤車臨檢時會被衝撞、被歹徒突襲等,處處是高風險,如何保障同仁安全值勤,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?我會向上級反映,是否在刑法訂定保護員警安全的專款,讓員警勇於執法,不會讓員警犧牲的年輕生命白白浪費,相信這樣的立法才有意義,保障持勤安全。

▼陳家欽強調會向上級提出訂定保護員警的刑法專款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▼警政署長陳家欽慰問鐵警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由於李承翰的家屬相當不能接受判決,陳家欽也表示已經聯繫上家屬,宣判時,也有同仁陪伴著他們,家屬當下表示就說難以接受,嘉義檢也表示會上訴,警政署會聘請律師「上訴到底」,

陳家欽說,有關此案這是社會問題,因為未來如何,教化、治療都是問題,未來會持續提醒同仁,裝備方面行政院核定4億多元,讓警政署購買10套最新型情境模擬靶場,採購電擊槍、優質警棍來配備,除了在訓練裝備強化外,還會向上級反映,刑法要訂定保護員警的專款,對於殺警、攻擊警的嚴厲制裁。

陳家欽最後說,感謝行政院對於這樣的保護同仁條款很支持,行政院目前研議討論專款只是提高刑責,保護員警部分沒有專款,這還不夠保護執勤員警,員警工作內容不同於其他工作,要將攻擊、突襲員警的刑責提高,才能嚇阻歹徒,以保護同仁;今天這個判決大家都很失望,心情都很沉重,保護人民是警察責任,不能因為這樣判決,而忘記責任,更要表現員警維護治安的能量。

▼從警五年的鐵警曾偉銘表示即使判決很讓人喪氣,仍會站在第一線保護民眾安全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▼警政署長陳家欽慰問鐵警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在鐵警台北分駐所從警五年的曾偉銘受訪時也表示,心情非常沉重,沒有辦法接受這判決,希望警政署可以上訴到底,還給學長一個公道。談到未來法律沒辦法保障員警值勤安全時,他則說也會希望國家法律給予他們保障,讓他們有勇氣站在第一線去保護民眾,也希望警政署可以向上反映,把我們心聲,傳遞給國家知道。

曾偉銘強調「我們有我們的職責,會站在第一線保護民眾,不會畏懼任何的困難跟挑戰,即使今天對方精神有問題,或是現場狀況非常激動,但我們穿著這身制服、我們是警察,所以我們必須站在第一線,去處理這些非常棘手的狀況,保護民眾的安全,是我們第一線的任務。

▼鐵路警察面對此事件值勤士氣遭受打擊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▼警政署長陳家欽慰問鐵警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▼警政署長陳家欽慰問鐵警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