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怕影響客人抽菸關警報 資深消防員曝檢修真相「先通知你會關?」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台北市錢櫃林森店火警案,初步確認起火點是在5樓儲藏室插座附近,但究竟是誰關閉自動灑水設備、火警受信總機等消防設備,仍有待檢警進一步調查。有資深消防員透露,其實要前往KTV等娛樂場所檢修消防設備,依法都要事先通知,檢查當下當然都一切正常,所以議員質疑「查不到動態違規」,的確有可能。

▲▼林森錢櫃火警現場照。(圖/消防局提供)

▼▲錢櫃林森店火警現場。(圖/消防局提供)

▲▼林森錢櫃排煙受信總機、室內排煙設備。(圖/消防局提供)

台北市議員陳重文27日質詢時提出質疑,錢櫃大火之所以造成5死1重傷的慘劇,是因為把消防系統關掉,消防局去檢查一定是復歸、都是正常的,若不合格就叫業者限期改善,臨時約的跟預期的稽查,其實效果不大,雖然KTV不能抽菸,但現實明顯不是如此,所以業者平時都會把通報系統關掉,就怕影響客人,等到要檢查再打開,當然怎麼查都查不到,「因為他是動態的違規」。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畢幼明也當場表示,「檢查是合格的,但過程中有動態違規」。

有資深消防員向《聯合新聞網》透露,定期檢修中間一定有不實狀況,一般都是由消防設備師進行檢查,如果不合格再通知業者改善,而且要前往複查時,依法要先行通知,既然業者都知道要檢查了,怎麼可能會把設備關起來,所以查不到也是有可能的。

▲▼錢櫃惡火釀5死,執行充電的王姓工頭送到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王姓工頭到案說明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此外,錢櫃林森店火警案不僅消防設備關閉疑點重重,還有逃出火場的客人指控,當時想從逃生門離開,卻發現上了鎖根本打不開,只好回到包廂等待救援。一名離職的錢櫃員工向《時報周刊》爆料,之所以會鎖上逃生門是因為有些客人會趁亂跑單,為了防止這些花招,主管就會要求員工把逃生門鎖上。

至於火警案的真相為何,根據火調結果顯示,起火點是該棟大樓5樓的KTV儲藏室,冒出火勢前105分鐘,王姓工頭曾進入儲藏室約10秒;他27日到案後坦言,曾拿雷射測距儀的電池進去充電,訊後被檢察官依過失致死等3罪嫌,諭令10萬元交保候傳。而詳細的起火原因仍有待火場鑑定最終報告出爐,才能進一步釐清相關責任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