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罩販賣機上線!健保卡一插用PAY即買、悠遊卡也可通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延燒,導致口罩需求大增。儘管目前已通出現上購買的管道,但為了進一步減低販售口罩臨櫃人員的負擔,台北市政府研擬「實名制口罩販賣機」,11日正式和市民見面,初期規劃2組機台,於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試辦1個月。民眾只要插入健保卡,透過悠遊卡或電子支付付費,就可購買口罩,過程不到1分鐘。

▲▼北市口罩販賣機將上路。(圖/資訊局提供)

▲北市口罩販賣機將上路。(圖/資訊局提供)

該口罩販賣機為北市府與衛生福利部及中央健保署合作,由健保署開發應用程式介接口罩實名制資料庫,透過台北市則透過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,媒合過去曾在寧夏夜市推出身分證辨識的口罩販賣機之新創業者「業安科技」,共同推動「實名制口罩自動販賣系統」。

資訊局表示,試辦階段選定在信義健康服務中心,未來會根據試辦結果再研擬擴點,第二階段則預計在12行政區健康服務中心設置。資訊局說,市民原本就可以在健康中心購買口罩,販賣機內的口罩為該健康中心每日所得之配給,只是挪用部分存量到販賣機上販賣。

由於販賣機需要專人引導,因此開放時間則為平日的上午8點30分到晚間6點30分,例假日則改為8點30分到中午12點。另外,每組機台可容納160組口罩,一組以9片為單位,配合每14天可買9片口罩政策;也同時販售兒童用口罩,每日存量為20組,每組為10片。而現場仍有保留口罩給民眾臨櫃購買。

至於使用方式,民眾至機台插入健保卡後,會辨識是否具購買資格、有無重複購買等,接著選擇購買的口罩種類,選定後即可使用LINE Pay、街口支付、Apple Pay、Google Pay等,或是悠遊卡、iCash 2.0付費,整個購買過程不到1分鐘。

對於年長者對電子支付較不熟悉,資訊局則說,年長者平常使用悠遊卡搭公車、捷運,應對悠遊卡不陌生,可以使用悠遊卡支付;為了解付款接受度,現場臨櫃人員與業者將在旁觀察民眾反應,有需要優化的會再調整。

由於販售口罩的動作為重複性工作,透過機器能有效取代,資訊局表示,推動口罩販賣機的最終的目標是要取代人力,因此若機器運作順暢、民眾在使用上也能接受,將擴大到其他11個行政區的健康中心,由機器取代人工販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